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2年09月17日    文:王彤 曾永艳 图:刘雨晨 

915日下午,我院在核学楼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报告厅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广大新生开好头、起好步、深刻感悟核院精神,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于涛,院党委书记赵立宏,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党委副书记马军、副院长王晓冬、赵鹏程,四个学位点负责人及秘书、2022级全体硕博士研究生近150余人参加。入学教育由赵立宏主持。

全体起立 奏唱国歌

活动第一项议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入学教育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院党委书记赵立宏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向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并简要介绍了与会人员、议程安排及2022级研究生新生情况。我院2022级研究生共有138同学,其中硕士研究生112人,博士研究生26人,较去年增加20人。

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致辞

活动第二项议程,新生代表资道政发言。发言中他回顾了一路奋斗跨入南华校门的艰辛,表达了对重新迈入校园的珍惜以及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畅想与憧憬。他分享了对研究生生活的三点规划和体会:一是目标明确,求实创新;二是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三是修身立德,志存高远。他号召全体新生充分珍惜校园的美好时光,在自律、自信和自觉的自我追求中去摸索前行,将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努力为建设南华贡献自己的力量,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之路。

新生代表资道政发言

活动第三项议程,老生代表李星磊发言,在深情表白核学院后,他分享研究生期间收获的三条经验和学习心得:一要不忘初心,保有激情,相信彼岸美景,值得一路荆棘;二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注意劳逸结合,坚持体育锻炼;三要热爱南华,牢记“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

老生代表李星磊发言

活动第四项议程,学院导师代表殷祥标发言。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求学的体悟,鼓励同学们要将家国情怀植根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向、具备严谨努力的态度,即便自己出身平凡,也应当有信心参与到解决困难命题的挑战中。他提出,“青年时期的积累与沉淀,往往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建议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专业知识与道德素养相结合,以使命必达的信念,步履坚定地迈向未来。

导师代表殷祥标教授发言

活动第五项议程,学科带头人于涛教授发言,他从对科研工作的崇高使命感切入,将科研攻关与国家发展建设相结合,回顾了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历程,阐述了国家的需要与核学科学子肩负的责任,并勉励新入学的研究生:一是争做“大先生”,作为核专业人才天生就具有家国情怀,我们要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二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要敢为人先,不畏艰险;三是逐渐学会“多核多线程”,处理复杂问题。

学科带头人于涛教授发言

活动第二阶段第一项议程,郑波作题为“奋进中的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报告。他从学院概况、历史沿革、建设成果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启迪各位新生要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扎实做学问,不断审视自己,提高自己,创造自我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接力传承实现共同进步,努力成为科技创新型与工程技能型人才。

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作专题报告

活动第二项议程,赵鹏程作题为“研究生阶段学习与研究”的报告。他从“你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毕业时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三个问题入手,对学生工作内容、制度管理与安全教育、专业学习与生涯发展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他鼓励新生要努力提高独立科研工作的能力、注重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的培养。

副院长赵鹏程作专题报告

活动第三项议程,马军宣布研究生日常管理行为规范规定,她鼓励新生们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制定目标计划并细化,并持之以恒付诸行动。她真切希望新生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认识自我,建立人生攻坚战略,选定人生方向目标,学好专业,在创造前沿选择突破点,学会心灵解套。

院党委副书记马军发言

开学典礼在全场齐唱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助力2022级研究生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为研究生顺利开启“研途第一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