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南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分论坛——深度融合构建“学科交叉共同体”

2023年11月16日    文:马淼琳 张卫茜 图:刘丹妮 伍心莲 

为促进学科交流,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提升科研素养、增加学术交流机会,11月12日上午8点30分,由南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核科学技术学院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南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楚岳节分论坛——深度融合构建“学科交叉共同体”于红湘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开幕。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鹏程、核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室肖拥军老师、核科学技术学院学工室肖玉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核科学技术学院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汇报交流人员共计11名,以及研究生200余人。

楚岳节分论坛会场

论坛伊始,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致开幕词,他表示举办楚岳节是为了增添研究生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并对到场的师生表示了欢迎。他提到核工业是高科技的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也是我国国防建设的顶梁柱。核科学技术学院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有各自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也为国家的核工业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强调只有继续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学科交叉融合不仅仅是学科间的碰撞和融合,更是思维方式、方法论和价值观的碰撞和融合,需要我们打破学科壁垒,进行跨学科的合作和交流,培养具有跨学科的社会人才,推动学科交叉的深度融合。他指出,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精神,以及“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安全基石。他希望我们携手共同构建学科交叉共同体为早日实现学校“双一流”为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讲话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其中上午的报告来自核科学技术学院的罗传雷、亓林静、王国华同学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付敏、李玉凤、王乐乐同学。其中,亓林静同学讲述了原子核结团放射性的相关工作——对原子核结团放射性核的半衰期及预形成概率进行计算及预测;罗传雷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放射性核废水中铀废物的处理和回收等问题中设计合成新型高效复合吸附材料,期望能够运用到实际的核废水治理中:王国华同学介绍了近些年关于“医工交叉”的成果,并分享了自己多年项目开发以及将科研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的经验;王乐乐同学讲述了自己设计优化了质子导体氧化物成分,并通过DFT计算和实验研究对材料特性及对燃料电池性能的影响。在学术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了友好的学术讨论。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上午场的精彩汇报暂时告一段落。

同学汇报环节

同学提问环节

下午场的学术分享从15点开始,由来自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杨菁华、李晓梦和肖英杰同学,以及来自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高永吉、任烜同学进行汇报,其中,杨菁华同学分享了她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提出在科研过程中要作息规律、培养兴趣爱好、善于沟通与合作以及要调整心态等;李晓梦同学分享了她目前的研究成果——基于神经网络与优化算法相耦合的反应堆辐射屏蔽快速智能优化方法,可以实际应用于反应堆辐射屏蔽工程设计中;肖英杰同学讲到尽管在成熟堆芯核设计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并不一定适用于环形燃料的有效温度计算,因此需要开发出一种能够不依靠经验参数的环形燃料有效温度计算方法;任烜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成果——湘中月山早三叠世花岗岩成因及其构造意义,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场下的同学们非常踊跃地进行提问,各位做学术分享的报告人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同学分享环节

场下同学提问环节

至此,所有同学汇报完毕,由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鹏程及学工室肖玉老师对参与论坛分享的同学进行颁奖,并与各位获奖同学合影。

颁奖及师生合影

最后,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鹏程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对同学们的精彩分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同学们对与自己研究方向无关的报告兴趣不足,并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可行性方案。他希望未来可以多举办此类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学术活动的意义。

赵鹏程副院长总结讲话

此次学术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优秀的学术汇报,开阔了自己的学术思路,激发了科研热情与好奇心,同时也促进了学科交叉和融合,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