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介绍(2023版)

2023年04月06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源于1959年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核电子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首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国防紧缺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国防科工局重点建设专业、湖南省优秀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专业依托“先进核动力设计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核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数字化反应堆”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反应堆数值模拟与技术支持”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AP1000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事故分析”和省级一流课程3门。

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博、硕士生导师29人。形成了一支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为专业带头人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拥有“数字核能与智能设计”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先进反应堆技术”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创新群体、“先进反应堆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荣获湖南省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

本专业在核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氮-13泄漏监测系统、核技术综合实验平台、铯源型钢水液面计、核电软件自主化测试与验证等科研成果已转化为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为我国核能工程、核技术及应用、医学物理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面向我国核工业、国防、环保、医疗卫生事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核能工程、核技术及应用、电离辐射防护技术、医学物理等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专业发展动态,具备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所需的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