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硕士生导师

刘龙成简介



2023年04月09日  编辑: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个人简介】

刘龙成,男,瑞典籍。1965年4月出生,瑞典皇家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瑞典皇家工学院核废物工程专业教授,高级研究员,博导及教研室主任。国家特聘专家,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及学科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与新能源等领域的科研及教学工作。包括:1)反应运移数值模型的开发与应用(核素THMC迁移模型,核废料处置安全与行为评估模型,废液地下扩散、吸附与反应模型);2)粘土胶体化学(膨润土凝絮及膨胀性质的研究,膨润土侵蚀行为及其危害的研究);3)统计热力学密度泛函理论及其应用(纳米级别电解质在固溶界面非均匀分布形态的研究,及带电粒子间的相互作用);4)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及健康状态建模分析。先后主持,参与并完成多项欧共体及瑞典的重点课题。尤其是自2002年起至今,作为项目负责人一直从事核废料储存场址近场与远场核素迁移整合模型的建立、应用及完善,并自行开发了一套商用软件包。该软件包已被SKB(瑞典核燃料及核废料管理公司)成功应用于2个场址的安全及性能评估工作中。

在地下水三维循环及核素迁移模型领域成就斐然,是晶体岩裂隙体系中非均匀吸附与迁移模型开发的引领者。在粘土胶体化学领域,先后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在统计热力学密度泛函理论体系中创建了关联函数加权法,用于研究非均匀流体体系的结构及热力学性质,并推广应用于研究胶体粒子间的相互作用。

【近年科研项目】

[1]2020-2025,高层次人才项目,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与数学模型研发,负责人;

[2] 2023-2025,省人才计划项目,核素在多尺度裂隙系统中运移的尺寸效用模拟研究,负责人。

【近年发表论著】

[1]Meng S., Liu L.Solute transport in fractured porous media: Implementation of the time domain random walk algorithm for different injection boundaries, Journal of Hydrology, 618,129209(2023).

[2]Li Y., =Meng S., Li C., Liu L.Update to the Newly Developed Expression for the Stability Ratio ofColloidal Dispersions. Langmuir, 2023, DOI: 10.1021/acs.langmuir.2c03206.

[3]Liu L., Meng S., Li C., A new analytical solution of contaminant transport along a single fracture connected withporous matrix and its time domain random walk algorithm, Journal of Hydrology, 610, 127828 (2022).

[4]Bian X., Wei Z., He J., Yan F., Liu L., A Two-Step Parameter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Low-Order Model-BasedState-of-Charge Estimation, IEEE Trans. Transp. Electrification, 7 (2), 399-409 (2021).(ESI高被引)

[5]Wei Z., Zhao J., He H., Ding G., Cui H., Liu L., Future smart battery and management: Advanced sensing fromexternal to embedded multi-dimensional measurement, J. Power Sources, 489, 229462 (2021).(ESI高被引)

【已授权发明专利】

[1]李春光,刘龙成,张翀,谭凯旋,刘振中,李咏梅,孟硕,王文吉,柳琪,牛前进.一种电动原地浸出采铀装置及方法,授权日: 2023.01.06,专利号:ZL202210386868.4

[2]方升,刘龙成,李晓东,孟硕,周舵,龙浩骑,鲜亮.一种用于获取核素迁移参数的电迁移装置及方法,授权日期:2022.03.11,专利号:ZL2020 1 1430579.7

【招生要求】

(1)良好的英语阅读、写作能力;

(2)数学和物理、化学方面基本功扎实;

(3)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语言编程;

(4)勤于思考,善于交流,勇于吃苦,有上进心。

【联系方式】

邮箱:lliu@kth.se


上一条:向立平

下一条:刘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