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务部组织对我院“核卓”班校外实习进行教学调研

2020年11月05日    文/李蒲姣/王丽芬 图/宋碧英 

为深入了解我院核工程与核技术卓越工程师(简称“核卓班”)班学生校外实习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实习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11月3日教务部实习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蒲姣、校教学督导王莉芬、核科学技术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周超、胡创业及班主任宋碧英一行到长沙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简称230所)进行实地检查,对我院“核卓”班人才培养方案、企业人才需求和学生校外实习情况进行工作调研。

检查组首先看望了在230所轮岗实习的本17级“核卓班”4名同学及被该所招聘工作的我校往届“核卓班”优秀毕业生,查看了学生实习的工作场所和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了解了学生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及生活和住宿情况,并参观了230研究所的各工作室、车间及各类仪器设备。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参加人员有检查调研组成员、负责学生实习的230研究所相关人员、17级“核卓班”实习学生、往届“核卓班”留聘优秀毕业生代表。

230研究所对南华大学实习检查工作高度重视,研究所刘兴华书记全程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该所负责学生实习的环境评价中心副主任姚勇(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06届毕业生)介绍了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的基本概况和主要业务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南华大学历届实习生在研究所的实习实践活动内容、轮岗培训、专业指导等方面的情况。刘兴华书记对南华大学实习学生的学习态度、求知精神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认为我校实习学生各方面表现好,综合素质较高,欢迎学校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230研究所工作。

17级“核卓班”实习学生在座谈中发言,对学校和学院对他们三年来的培养表达了感激之情,对此次到230所“一对一”的实习指导和生活方面的关怀与照顾充满感谢。他们表示要不辜负学校的教育和培养,充分利用这次轮岗实习机会,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进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与科学严谨的求实态度完成实习任务,为明年的毕业就业打下扎实基础。

我院18届“核卓班”聘用到230所从事招投标工作的优秀毕业生,被所里称为“干事能手”孙梦蝶同学也从个人学习成长历程、学习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习力的培养及加强人际沟通等方面谈了个人的认识和体会,给在场的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教务部实习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蒲姣表达了对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在南华大学学生实习实践能力培养和学生生活方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向实习学生交流了对学校“核卓班”人才培养方案的认识和看法,讨论了理论与实践如何更好结合的问题,就实习期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核科学技术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周超、胡创业 及17级“核卓班”班主任宋碧英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历届“核卓班”学生在230所学习和实习中得到的知识的提升和能力锻炼,希望同学们在实习中善于查找问题并解决,认真学习,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未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国家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卓越班学生从2012级开始,每年都有学生到该所进行为期一年的企业轮岗实习,同时230所还每年在毕业生中择优招聘为正式职工。来实习的学生及正式入职的员工,基本都在230所下属的环境评价中心工作。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检测、环境监理、环境治理及物理分析测试(核素检测、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电磁辐射检测)等。历年实习学生都会在中心工程师的带领下赴全国各地进行现场辐射环境监测,对环境影响评价监测的基本规范和实际操作有很好的切身体会,个人成长和专业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此次实习检查和走访调研,明确了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增强了双方深度合作的信心,有效地促进了我校毕业实习的教学改革工作,对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卓班”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