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消防安全培训

2023年03月13日    文:文莉 宁小龙 图:廖哲 

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处置技能,3月12日上午,核科学技术学院于南华楼111教室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活动。此次培训,学院特邀普消消防培训中心陈富源教官主讲,各年级寝室长等学生义务消防员参与培训,培训由院辅导员文莉老师主持。

培训中,经验丰富的陈教官列举了身边常发生的火灾类型,并通过真实案例视频演示了各种类型火灾对人们生命及财产安全的威胁。教官通过对这几类火灾特点进行分析,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正确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在火灾事故中进行自救和逃生。陈教官的讲座让我们深刻体会了“水火无情,生命无价”,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在相关理论知识讲授之后,陈教官现场示范了两种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的使用,同时向我们推荐了便携式灭火器,讲述了便携式灭火器相对于手提式灭火器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最后陈教官进行现场答疑,逐一解答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疑问。

讲座最后,文莉老师针对学生宿舍的特点,补充了学生宿舍防火知识,强调了宿舍管理规定,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确保整栋宿舍楼的安全。

义务消防员是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力量,在消防安全宣传、消防知识普及和消防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此次消防培训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处置和扑救火灾的能力,为校园平安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