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研究生教育

核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重离子物理与先进核能技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07日  编辑:作者:​文:李雷鸣 于万瑭 图:高正坤 ​审稿:李志才 赵建华 胡少华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11月6日,我院举办了2020年重离子物理与先进核能技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马余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蔡翔舟受邀进行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3: 30,研讨会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我院郑波老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聆听了专家精彩的报告。于涛教授的欢迎拉开了此次研讨会的帷幕,马余刚院士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加强兄弟院校、兄弟研究所之间的深入交流,要在科研等方面更加深入的合作。

此次研讨会上,马余刚院士以《探索宇宙大爆炸的最初几微妙》为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现代宇宙学认为宇宙是由一个致密炽热的奇点于137亿年前一次大爆炸后膨胀而成。普遍认为,在大爆炸后的几个微秒产生了物质的最基本单元——夸克和胶子组成的等离子体。”马余刚院士通过对撞机进行粒子对撞来模拟爆炸之初的一些过程,以核物理前沿方向、国外研究现状以及中国的贡献,将复杂枯燥的物理讲的十分生动,同学们在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钍基熔盐堆作为六种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候选堆型之一,是其中唯一的液态燃料堆型。”研讨会上,蔡翔舟研究员以《钍基熔盐堆研发进展及其在特种领域的应用》为题的报告将先进的钍基熔盐堆带进了学生们的世界。他以熔盐堆特性和关键技术、历史发展和国际现状、我国技术发展现状和问题展开报告,最后以“未来应用和发展”讲述了该熔盐堆的前生今世,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研讨会在全场师生的掌声中闭幕,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在图书馆门口合影。


上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奋勇当先,不负韶华”​——核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研究生团学干部党员骨干沙龙

下一条:南华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楚岳节核科学技术学院分论坛成功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