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党员活动

核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7日  编辑:文:王彤 谢金森/图:王彤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26日下午,中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于核学楼205会议室开展 “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于涛教授,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珍平、赵鹏程及支部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核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采用“领学+分享”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学习。支部书记谢金森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原文,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新境界;深入学习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使命任务;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并结合国家、湖南省第二轮“双一流”政策导向,核专业的国家使命,鼓励支部党员以国家战略、核能与核动力事业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成为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所用之英才。

周泽栋同学结合自己科研工作谈到:“文献调研过程中,2000年后国外针对中国的核领域的研究报告急速增加,这从侧面看到了中国速度,也说明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将个人发展放入到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中去。”

雷济充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刻地认识到二十大报告中集中体现的“从国家需求推动个人发展”。他表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仅会让我们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更加系统地总结整套知识框架,还会帮助我们补齐知识短板,扩展眼界。”

徐士坤博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核电技术,自己从事的方向与国家发展相联系,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核电技术离不开每一位核专业人才的努力,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为学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涛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人深受鼓舞,我们应将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作为方向指引,进一步加强核专业相关学习和研究,不能忽略卡脖子问题,要为切实的需要,奉献微薄之力,做一个有思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

赵鹏程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我们需要坚定信心、增强恒心;具备前瞻性思维、底线思维、突破思维;需要实事求是,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正视自己的不足。关于科研领域,我们自主开发的领域要逐渐增大,要追逐国际发展前沿,但也不能一味地跟跑和模仿,更多地要以国内的发展需求和发展问题为导向,通过新理念、新思维、新赛道的方式实现集成创新。”

陈鹏宇副书记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表示“要怀抱梦想,把自己的抱负融入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去;也要脚踏实地,扎实巩固和提升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用青春最好的姿态,争做有为青年。”

活动最后,于涛教授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他表示,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一定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重要里程碑意义。

他指出,我国核专业本身具有后发优势,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让我们看得更高更远,但是要勇于走到无人区,具备先发优势;我们要具备斗争精神和坚强的意志,不畏挑战、迎难而上;我们要有作为,敢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

他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将个人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融入南华大学高质量发展事业;融入核学院、核学科一流发展事业;融入个人人生发展当中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和具体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用实实在在、创新突破的工作成果助力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


上一条:【清廉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九室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第6次教职工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