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教学动态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召开重点建设课程暨课程思政推进会



2021年11月21日  编辑:文:赵鹏程,图:赵亚楠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课程建设能力和教学能力,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高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11月19日,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在核学楼205会议室召开重点建设课程暨课程思政推进会,系主任王晓冬副教授、副主任赵鹏程副教授和重点建设课程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推进会,会议由赵鹏程副教授主持。

会上,各位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程立项以来,组织课程团队成员在线上/线下课程开发、规划教材编写、智慧课堂开展、两弹一星与核工业精神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学习通”和“雨课堂”等智慧课堂工具使用,建设具有我系特色的MOOC教学资源,规范课程思政教学过程,开展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的编写和配套资源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具体举措,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

王晓冬副教授对各重点建设课程团队近期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课程是对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的规划和设计,是教师教育教学的根本。教师要提高对课程的认识,充分认识课程建设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要围绕专业核心课程、自己最拿手的课程进行建设,并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机融入到课程建设中去。二是要结合课程对教育教学进行研究,使教学模式更加适合学生特点,使教学内容更加具有专业性和前瞻性,使其更能满足国家当前对核工程与核技术的发展需求。三是课程建设要努力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系里将全力做好课程建设支持服务,希望老师们多出课程建设成果,多出精品课程。

会后,《加速器原理及应用》课程负责人廖伶元老师表示:“本科课程教育是高校办学的生命线,高质量的课程教育是保证高校学生专业基础的保证,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通过对课程建设和改革,不断的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形成高水平教资队伍,努力和学生形成融洽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更容易把握专业知识重点,确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核电厂系统设备》课程负责人何丽华老师表示:“我们将按照国家级一流课程要求对《核电厂系统与设备》课程进行提升与改进,包括:(1)创新教学形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形式,将信息技术以及最新的教学理念应用于具体的教学实践,积极探索最佳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式;开展系统化线上核电厂虚拟仿真实验+线下模拟机操作和核电厂漫游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思辨能力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促进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2)丰富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如完善课程习题库和试卷库,收集、录制和编辑课程相关文献、视频和动画,更新文献资料,最终将课程升级为慕课。(3)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充分挖掘蕴含于《核电厂系统与设备》中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寻找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中的思政融入点,积累课程思政育人教学资源,探索课程育人实践模式,建立课程思政模块。”

本次课程推进会进一步统一了认识,给广大教师理清了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明确了课程建设的方向,为下一步专业和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展开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组织开展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圆满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