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一)



2021年10月04日  编辑:文 | 罗文 陈立丰 杨超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发出“学史力行”培训班向“学史力行”实践团转变的号召,提出了“五个一”行动,并强调南华的未来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所有青年才俊,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让各类人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核科学技术学院1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和实践,收获良多,我们将围绕“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主题,分四期推出他们的所思、所悟、所行。


学史力行践初心 科研育人开新局

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罗文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节点,我有幸参加了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通过2个月的听课学习、研讨交流、参观实践、思考总结等系列活动,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书写恢宏史诗的英雄气概,深深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史力行”培训期间,高山书记指出南华要成为一所蓬勃发展的大学、一所充满希望的大学、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张灼华校长创新提出“南华之问”: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还可不可以创新?书记校长对南华不仅寄予深情、抱有厚望,更有行动担当。

学史力行践初心,科研育人开新局。高校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摇篮。60余年,一代又一代的南华人扎根湖湘沃土,赓续南华精神,深耕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作为一名核科技教育工作者,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履行育人之责、产生育人之效。在未来的育人实践中,我将在正确党史观指引下,以谦逊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作风,积极打造科研育人新格局,助力高质量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

(1)调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科研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科研育人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科研育人的工作能力。

(2)坚持以科学思维引领、科学问题贯穿、科学精神融创、科研团队融合、科研项目融入,不断用科学知识育人、科学情怀育心、科学使命育才,营造科研育人“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的良好氛围。

(3)深入上课场所、自习场所、实践场所三个阵地,聚焦毕业后工作者、毕业后考研者两类人群,分类引导、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推进科研育人工作,形成科研育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不尽责“的良好局面。


努力践行“三全育人”助力南华“双一流”建设

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系 陈立丰

所谓“三全育人”指的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并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学生要价值观端正、知识丰富、能力全面。价值观端正,强调学生要用好知识。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有效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让他们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知识丰富,强调学生要储备必要的知识。人总是用不同的方式把握世界,掌握的知识越多,越能把握世界的丰富性,因此,要不断提升知识传授的宽度和广度,让学生用哲学的、科学的、艺术的、历史的等等多种方式把握世界,不断提升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水平。能力全面,强调学生要会运用知识。掌握知识的目的不是做两脚书橱,而是要激活知识,将知识转化为思想智慧、外化为行动能力,具备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

“三全育人”对学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老师同样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作为一名新“南华人”,今后我将在以下几方面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一是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结构,认真做学问,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二是充实自己的教学武器库,学习并掌握相应的教学技巧,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三是更加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身边老师和同学做好表率。最后祝南华越来越好,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学史力行,做好本职工作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杨超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学校组织了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非常荣幸成为培训班的一名学员。高山书记、张灼华校长等校领导为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做了专题报告,并开展了一系列名师讲学、实践教育、面对面研讨交流活动,给我们青训班学员提供了一次快速深入了解校情、加强自身修养、开阔视野、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的宝贵机会。

“学史力行”培训班举行的“致敬身边的楷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丁德馨教授青训班学员作报告。丁老师一生致力于铀矿采冶科研和教学工作,建立了中国唯一完整的铀矿采冶学科体系,被誉为中国铀矿采冶学科的拓荒牛。这样一位成果卓越的教育科技工作者,在身体遭受疾病的情况下,一直坚守教育一线,采用中英双语教学,让学生们既学习基本原理,又了解前沿动态,还提高了专业英语的水平。丁老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让人深受感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

对于年轻老师而言,由于缺乏充分的教学实战经验,在教学方法和技巧方面会有所欠缺。在第一年的教学中发现几个问题:1、在教学中往往“心中无人”,备课时,致力于研究教材,而对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接受能力缺少评估,致使课程的教学难点定位失准;2、教学授课内容安排过多,学生来不及消化;3、课程思政教育不够充分。为了保证教书育人的效果,需要提高上课质量。首先要“备学生”,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做到因材施教;然后深入理解课程教学大纲,建立科学知识体系,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最后,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用专业涵养、家国情怀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既使学生深入了解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国科研发展现状,又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


上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二)

下一条:南华大学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实践团开展 “学史力行践初心 关爱儿童助成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