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三)



2021年10月06日  编辑:文/图 李小华 谢金森 刘紫静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发出“学史力行”培训班向“学史力行”实践团转变的号召,提出了“五个一”行动,并强调南华的未来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所有青年才俊,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让各类人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核科学技术学院1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和实践,收获良多,我们将围绕“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主题,分四期推出他们的所思、所悟、所行。


学史力行重实干,勇于担当善作为

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 李小华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校组织了首届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年教职工的重视与关怀,本人非常荣幸成为班级的一员。开班仪式上,高山书记以《我们的大学与干部》为题,为青年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张灼华校长以“学校有什么要改革的吗?我们的工作可不可以创新?”提出了“南华之问”。为期2个月的培训班开展了名师讲学、辩论赛、面对面研讨交流及体能拓展等丰富多彩的理论与实践教育。在这期间的学习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加深了与同事们的情谊,深刻理解了校史校情。同时也领悟了学校党委从学校实际出发提出的人才强校计划的真谛。

学史力行重在实干,作为学校的青年教师,我们应该向中国铀矿采冶学科开拓者丁德馨教授学习,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为南华大学的核类学科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丁教授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大先生的含义。

我们应始终以“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激励自己,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件事情,希望能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学史力行实在作为,高书记在开班第一课上对每位青年骨干提出了“为政十要”,即是立身要正、处事要平、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做事要实、思维要活、底线要守、本领要强、能力要练。身为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倍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继续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为学院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学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子。


牢记大学使命,培养合格的核工业人才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党支部书记 谢金森

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青年一代作为民族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乃至世界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一名从事核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自己从事的行业与新中国的独立、自强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党史学习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要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核专业人才对于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保障国家内部稳定,提升国家能源和国防安全非常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为了实现富裕,富强,我们需要发展技术,自主的,而非抄袭的;先进的,而非自吹的;可控的,而非掐脖子的。用技术实现形而下的需求,高举科学精神旗帜照亮形而上的追求。科学,与技术缺一不可。

环境、能源、国防是关系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核能是目前唯一能够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发电方式,也是碳排放近零,并且具有灵活部署特性的电源,为构建美丽中国,核能将在未来碳达峰、碳中和中占据不可忽略的作用,同时小型化反应堆也是提高偏远地区电力供应的最佳途径之一,我想我应该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投入核电技术改进、小型反应堆的基础研究中,利用大学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领域的优势,助力中国核能发展,为美丽中国做出贡献。同时,核动力是海洋大型舰艇的最佳动力源,在特种应用领域(如太阳系载人任务、近地轨道探测、深海作业等)具有特殊优势,核动力技术的升级与拓展应用关系到我国的国防力量,我们也正在积极开展相关颠覆性、创新性基础研究,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讲话,积极投入研究,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为中国航天进入行星际、冲出太阳系做出贡献。

最终,我想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培养人的使命与初心,为中国的核能与核动力事业培养专业扎实,富有创新,吃得苦、能扎根的科技人员与工程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史力行”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感悟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刘紫静

非常有幸参加了南华大学“学史力行”青年骨干培训班,感谢学校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转变观念、重新定位、深入思考的机会。此次培训班对我的启发和影响是非常深刻和长远的。通过“学史力行”的学习培训,我的认知和思想上有了“学、思、立、行”的演变过程。

:高书记提出我们要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张校长提出让人深省的南华之问。刘祖国院长说思维决定一切,李美玲教授让我了解了信仰的力量,丁德馨教授让我感受到楷模的精神。通过5所高校情况调研活动,我惊讶于东南沿海高校惊人的发展速度,了解到双非高校也能走出特色之路占领学科高地,意识到南华加速变革的迫在眉睫,更加认识到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滞后,也体会到校党委和管理层为学校谋发展的高瞻远瞩,在学校推改革的用心良苦。

:在思考“我们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的同时,我不禁扪心自问:我想成为什么样的大学老师?思索良久,我想成为一名能培养具备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学生、能做出对国家真正有用的科研成果,受学生尊敬、受社会认可的老师。而现在我与目标中的大学教师还有很大的差距。与时俱进快速发展需要突破陈旧局限的思维方式。回想培训前的种种,彼时我对学校的改革目标和政策不太了解,甚至对部分举措有些许不理解,通过此次培训我的思维方式有了极大转变。比如: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是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举措,我们应该向高层次人才学习取经,增强沟通交流,争取协作机会,促进高层次人才融入南华落地生根,借助他们的力量提升自己的科教水平,共同发展,将学科与学校做大做强。

:树立志向,坚定信仰,解放思想,提升格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志向,坚定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接班人。以建设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站在学校、师生共同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不计较眼前得失与个人利益,以强烈的责任感,承担起青年骨干教师应有的作用和角色。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以实事求是、坚韧不拔的态度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在多个维度提升格局。

:抓住学校变革的机遇,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能力,革新育人理念,扎实做好并提升本职工作,不懈怠于按部就班,不能等、靠、要,没有支持就不行动,以创新思维寻找破局点,以贡献换取支持。主动走出去,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面向行业发展关键科学问题,做真正有用科研。积极宣传学校改革的政策与目标,影响身边的同事、学生,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各项改革举措。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青训班学习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差距客观存在,但我们不会甘于落后,我们将从学习中汲取先进的思想与理念,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提升自己,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四)

下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之“三全育人”青年教师说(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