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我院举行“筑牢诚信之基·践行时代使命”反诈观影活动



2023年05月22日  编辑:文/吴彬 彭兴宸 文莉 图/尤宜琳 刘彦佐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诚信之基础,同时培养青年大学生反诈意识,提高青年大学生对诈骗手法尤其是电信诈骗手法的了解,5月14日晚,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主题为“筑牢诚信之基·践行时代使命”的反诈观影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巨额来电》,从中了解网络诈骗过程,提高防范意识。

活动伊始,由文莉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如今网络诈骗各种手段繁多,缺少社会经验的大学生群体是最大的受骗者群体之一,甚至有些同学贪欲使然,走上了参与网络诈骗的这条不归路。因此,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同学们观看与网络诈骗相关的电影《巨额来电》。希望同学们提高反诈意识,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要因财失节,做违法犯罪的事情。遇到可疑情况,尽快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

电影《巨额来电》取材真实公安部备案案件,讲述了派出所民警丁小田和卧底女特警小兔等众多警务工作者一起破获超级诈骗团伙的故事。通过紧张扣人心弦的卧底情节,体现了警察破获诈骗集团的艰难与危险;通过部分受害者因无法忍受受骗后带来的懊悔和对自己的气愤而选择放弃生命,展示了诈骗活动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通过诈骗集团头目一人死亡,一人被捕的结局,警示我们,违法犯罪要么换来锒铛入狱的结局,要么就是一步一步走向毁灭。全体学生认真观看,专注思考,从影片中各人物的结局,认识到提高反诈意识的重要性。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核类2211班的王笑同学分享到:最让我受感触的是剧中诈骗头目林阿海的妹妹因为受骗而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也许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行为比较傻,可这是我们站在上帝视角的感受,如果我们做一下换位思考,在她那样的情况下,家境贫苦,在外独自求学,性格又比较内向,明明决心独自生活,可转眼生活就给了她一棒,对她来说,这无疑就是绝望的宣判。影片根据真实案例改编,那么可想而知,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如她一般,在绝望之中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这更能凸显提高反诈意识的必要性。

核类2212班的李鹏志同学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卧底警察在诈骗集团提心吊胆的生活。多少次都临近暴露,电影已是如此的让人担惊受怕,真正的卧底警察难以想象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为了百姓安心生活,有多少战士置生死于不顾,深入违法犯罪分子的内部,收集证据,以求把犯罪分子抓捕归案。在这场隐秘的行动中,又有多少勇士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向每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警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君子以诚信立于世,信近于义,言可复也。”电影诈骗集团头目林阿海,最终死在逃亡的路上,他丢弃了诚信,赚取不义之财,故而四面楚歌,无法在社会中立足,而因受骗选择放弃生命的受害者则让人同情又发人深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林阿海的结局,更深一步地明白了不能违法犯罪,谨防诈骗,不因私欲而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危害他人,危害社会。尤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同学们更应该敲响反诈警钟,坚定脚步,一步一步紧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本次观影活动引导同学们凝聚诚信共识,倡导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远离不良“校园贷”、“互联网消费贷”及其他非法借贷。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和价值观。


上一条: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顺利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南华大学“核”星闪耀志愿服务团走进 中小学,用歌声和才艺传播核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