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我校参与中-俄NICA/MPD新型电磁量能器合作项正式启动



2020年08月28日  编辑:图/文 王晓冬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分别向“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致贺信。同时,中俄NICA加速器合作协议在孙春兰副总理和俄副总理见证下正式签署,标志着NICA/MPD新型电磁量能器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NICA(Nuclotron-based Ion Collider fA-cility)实验是一项国际高能物理和核物理国际重大前沿科学实验项目,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70家科研院所的300多位科学家参与该装置的筹建工作。地址位于俄罗斯杜布纳(Dubna)联合核子研究所(JINR)。主要实验目标是研究重离子碰撞过程中形成的高重子密度情况下的强相互作用物质性质。

MPD(Multi-purpose detector)为NICA实验的两大探测器之一,对高密环境下的奇异粒子、矢量介子和(反)超核的产生机制等研究将发挥重要作用,其中MPD项目中的电磁量能器Ecal,中方参与的单位有清华大学、南华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将共同完成43008个探测器模块的设计与建造。根据(第一期)合作协议,我校承担建造任务的关键探测器模块近5000个,并全过程参与初期的设计建造、组装测试、中期的运行维护环节,共享成果。

2019年4月,于涛教授作为该项目的首席专家,应邀出席在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召开的“NICA装置MPD & BM@N实验第三届国际合作组会议”,与俄罗斯杜布纳核子联合就项目的前期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有关实验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27日本项目正式启动,首席专家于涛教授表示,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与国内外知名院校所在国际前沿科研项目上密切合作,提升学科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学科知名度;项目负责人王晓冬博士表示将一定组织好科研人员、扎实推进、并保质保量做好该项目,贡献南华力量。

历史报道详见:http://uscnews.usc.edu.cn/info/1035/34771.htm


上一条:践行“科研育人” 全力助推创新人才培养——核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度第二期创新论坛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举办“高质量专著出版注意事项”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