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第一期创新论坛——中物院二所刘晓波研究员:基准实验及应用



2021年04月23日  编辑:文 图/谢金森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4月22日,应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物院二所刘晓波研究员来我校参加“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创新论坛—第一期”学术交流。并为师生带来“基准实验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波教授主持,核科学技术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

刘晓波研究员从他赴美国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NL)参加国际临界安全试验评价项目(ICSBEP)的经历开始讲起,为大家介绍了ICSBEP项目的相关情况;临界实验数据及其评价工作在反应堆物理设计软件研发、核数据库调整、不确定度及量化敏感性分析等方面的应用;详细介绍了自己参加ICSBEP几个临界装置具体评价的过程。

报告结束后,现场参加报告的师生与刘晓波研究员就“基准问题”、不同版本评价数据库的基准测试结果、最新中国评价数据库CENDL3.2的应用、ICSBEP中的核数据敏感性与不确定度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学术报告之余,刘晓波研究员一行参观了“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先进气体探测器实验室、数字化反应堆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并与相关实验室(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专家简介:刘晓波,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反应堆物理设计与分析,军控核查技术。承担国家部委、军队多项任务及预研课题;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十余篇;联合培养博士、硕士数名。


上一条: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第一期创新论坛——中物院二所周浩军副研究员:临界装置与实验

下一条: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韩伟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