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刘勇受邀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09月30日  编辑:文/罗凤姣 图/郑波、王晓冬、罗凤姣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9月29日晚上,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刘勇应邀来到核科学技术学院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未来轻子对撞机上的量能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郑波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青年研究员刘勇首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科普了历史上人类是如何探索宇宙的,引出粒子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与宇宙学之间的关联,我们可以借助高能粒子对撞机去探索早期的宇宙;接着,刘勇研究员从高能粒子对撞机上的各个子探测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对高能粒子对撞机上的探测器——量能器开展了详细的介绍,主要从量能器探测原理、探测器结构及性能以及量能器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之后,刘勇研究员对未来轻子对撞机上的高粒度量能器进行了介绍,主要从高粒度量能器的关键技术、CALICE合作组研发的高粒度量能器原型机的最新进展两方面进行详细的展开;最后,刘勇研究员简单介绍了量能器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如HL-LHC CMS-HGCAL等。

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以及对求学专业选择过程中的疑问与刘勇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刘勇老师还建议研究生要多参加不同领域的学术会议,提高思维,打破认知,拓宽眼界,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

报告结束后,刘勇研究员还参观了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先进气体探测器实验室,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王晓冬副教授介绍了NICA项目中量能器组装的关键技术细节,双方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刘勇的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NICA/MPD实验第八届联合会议以及NICA/MPD新型电磁量能器批量生产评审会议

下一条: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周国梁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