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张元竹教授受邀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11月01日  编辑:文、图/刘敏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10月28日晚,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张元竹教授应邀来到核科学技术学院,在核学楼507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磁双稳态分子材料的构筑及其穆斯堡尔谱分析”的学术报告。核科学技术学院院副院长夏良树教授主持报告会,核科学技术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交流会。

讲座中,张教授详细的介绍了磁双稳态分子材料,磁双稳态分子材料可对外界微扰(如光、热、磁场、压力等)产生响应,实现两个磁稳态之间的转变,可用于信息存储、传感器、分子开关等电子器件,因而备受青睐。其次,介绍了磁冻结温度的提高,磁弛豫能类的提升,磁转变温度的控制等问题。重点介绍了该类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实现其功能优化、热稳定性及化学操控性。最后,张教授介绍了特殊配位构型的金属离子强磁耦合下的分子定向组装策略,揭示了此类材料重要的内在结构与性能的关系。通过引入第二配位金属、活泼醛基等实现了热致磁转变分子材料的后修饰,利用双机制策略操控目标分子材料的性能。

接下来张教授还提到了穆斯堡尔谱在磁双稳态分子材料中的应用,借助穆斯堡尔谱学研究样品中自旋电子态的转变,判断活性中心与反应分子之间的相互应用。

在提问互动环节,张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本次报告中多稳态功能复合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开发等问题,张教授的讲解为在场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报告会后,张教授参观了穆斯堡尔谱实验室,并与核科学技术学院部分教师在核院205办公室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科研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上一条:​我校“核素提取与分离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登上英国皇家化学会环境类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

下一条: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敏研究员做客“船山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