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敏研究员做客“船山大讲堂”



2021年11月01日  编辑:​文:王哲 图:陈张铭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11月1日15点,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所长许敏研究员做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在核科学技术学院虚拟仿真中心会议室进行关于磁约束聚变研究概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和核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夏良树教授主持,近百名核类学科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相关专业方向的教师聆听了报告。

许敏研究员首先简单阐述了磁约束情况下实现聚变反应的运行模式以及粒子约束方式。并且以EAST、HL-2M、JET、DⅢ-D等几个国内外典型托卡马克装置为例,把等离子体大半径、小半径、等离子体电流、环向磁场、辅助加热功率等参数进行对比,并阐述其托卡马克装置上的物理意义,随后介绍了国际磁约束聚变研究的突破性进展。

最后许敏研究员向同学们展示了西南物理研究院近期研究成果,并欢迎志愿投身于核聚变事业的学生加入西南物理研究的研究团队中。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通过许敏研究员简单易懂又结合实际的讲解,体会到了磁约束核聚变的魅力,对磁约束核聚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上一条:南方科技大学张元竹教授受邀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