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做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



2021年11月13日  编辑:图/邹有甜 文/骆松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应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邀请,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做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为师生做了题为:原子核集团结构和衰变研究的主题报告。学术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郑波教授主持,近120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首先,任中洲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当时国内外的科研环境,分享了他在兰州大学,南京大学的科研生活,并鼓励同学们在如今良好的科研环境中应该努力奋斗。之后,任中洲教授讲述了自己在核物理领域做出的一系列工作,从轻核Be元素的理论研究开始,到后来重核领域的集团研究,和学生一起参与的有关重核Alpha结合能,衰变能的相关研究,再到超重核Alpha衰变能,半衰期的精准预测,参与新的超重核同位素合成等等,所有的理论研究工作和实验物理均取得较好的比对结果。获得了核物理领域内科研工作者的一致肯定。

最后,任中洲教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有关衰变激发态的理论问题,还分析了WKB近似方法在计算穿透概率对于三体模型的适用问题,后续还介绍了新核素和新元素的合成困难以及国内加速器建设情况和合成展望。此外,任中洲教授希望年轻一代工作者可以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相信以后核物理领域更多的精彩等待年轻人去发现。


上一条: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与核物理拔尖班学生交流

下一条:我校中低能核物理与强子物理团队在《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A》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