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我校中低能核物理与强子物理团队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之重点期刊《Chinese Physics C》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1年09月03日  编辑:图/文邹有甜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近日,我校李小华教授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邹有甜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之重点期刊《Chinese physics C》上发表题为《Systematic study of two-proton radioactivity with a screenedelectrostatic barrier》的论文。

双质子放射性作为质子滴线附近丰质子核的重要衰变方式之一,双质子放射性的研究对于理解这些奇异核的核结构性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在现阶段的理论基础上,已有大量的模型被提出来研究双质子放射性,然而这些模型并未考虑到原子核的静电屏蔽效应对双质子放射性过程的影响。由于双质子放射性同α衰变、质子放射性有相同的物理衰变机制,先前的理论工作表明静电屏蔽效应在α衰变、质子放射性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

课题组考虑静电屏蔽效应系统地研究双质子放射性的半衰期。计算结果较好的重现了实验数据,相比先前最好的Gamow-like model,我们的研究工作提高了13%。此外,本研究还被用来推广预测了部分可能的双质子放射性核半衰期,预测结果相比其他模型的预测值基本一致。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重点刊物Chinese Physics C,南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邹有甜为第一作者,李小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上图是理论计算值与实验值的比较。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11205083, No. 11505100, No. 11705055)、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No. 18A237)、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2018JJ3324)、南华大学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项目(No. 2019KFZ10)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hepnp.ihep.ac.cn/article/doi/10.1088/1674-1137/ac1b96


上一条:我校核能及应用团队(NEAL)在核科学与技术领域SCI一区期刊《Nuclea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2021年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