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我院研究生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B》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15日  编辑:图/文 毛飞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李诗铭同学在其导师毛飞副教授的指导下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题为《First-principles study of the electronic stopping power of indium for protons and He ions》的学术论文。《Physical Review B》是凝聚态物理学和材料物理学领域公认的TOP期刊,同时该期刊属于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

研究电离辐射与物质之间相互作用及其能量损失的微观机制不仅对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和电离辐射剂量学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对探索材料的辐照损伤效应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本工作研究了载能质子和氦离子在金属铟(Indium)中的电子能损的微观物理机制,揭示了铟中4d电子激发的微观机制及其对电子能损的贡献,同时也阐明了4d电子激发对氦离子在铟中有效电荷态的影响。本工作的研究结果表明当考虑了4d电子激发对He离子电子能损的贡献之后,采用线性响应理论描述离子电子阻止本领的范围可以向低能区域拓展。

核科学技术学院毛飞老师团队长期从事离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辐照效应微观机制方面的理论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975119,11505092)的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4.214104


上一条:我校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与数学模型研发中心研究成果​在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上发表

下一条: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与核物理拔尖班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