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普活动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王强处长作“核电实践科普”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作者
文/图 隋阳 邢尚鹏
点击数
分享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核相关专业学生对核电厂的认识和了解,10月23日上午,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环境应急处王强处长应邀到我院核能与核技术虚拟仿真中心报告厅作题为“核电实践科普”的讲座。2017级核类专业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近300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隋阳老师主持。

王强处长从世界及中国核电发展概况,核电厂发电原理及特点、核电厂布置、厂房主要系统情况,核电厂辐射防护及环境和核电厂安保及应急准备五个方面出发,对核电厂进行了系统性地介绍。王强处长讲述了中国核电的诞生、发展和在国际所处的地位,以较高的视角给大家分析了中国发展核电在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等方面的必要性;同时结合自身多年核电现场工作的经验,联系相关生活常识告诉大家核电、尤其是中国核电的安全性,希望大家正确认识核能、正确认识核电。在讲座过程中,王强处长更是给大家播放了在核电现场精心录制的几十分钟的视频影像,并配以现场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使得同学们有犹如身临其境般参观核电厂房内部的效果。

最后,王强处长对大家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未来中国核电发展的中坚力量,积极投身核电事业,为核电建设“添砖加瓦”;在生活学习中承担起核电科普的角色,让更多的人真正地了解核电,不谈“核”色变;对世界核电充满信心,对中国核电更加应该信心十足。

本次讲座是我院计划的“云实习”教学环节的第一次专家讲座,通过这种邀请企业专家讲座加播放视频影响的方式(线上线下),让学生都能在讲座中充分了解核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动态,弥补了该年级学生受疫情影响不能前往单位现场完成的生产实习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