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普活动

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
2023年07月05日
作者
文/周华国 龙明涛 图/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点击数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6月29日-7月2日,核科学技术学院赴衡阳市祁东县双桥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点燃智慧之火,探索核知识的奥秘——核能进课堂,科学启迪未来

6月30日,核科学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志愿者来到衡阳市祁东县双桥镇中心小学和双桥镇中学开展核科普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实践团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同学们介绍了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和环保优势,强调了核能在减少碳排放、应对能源危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学生们睁大了眼睛,认真聆听,对于核能的正面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采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欢笑中收获。活动结束后,一位学生激动地表示:“我从来没想过核能如此有趣!我想要进一步学习,成为一个核科学家,为人类的未来做出贡献!”学生们的掌声回荡在教室中,展示了他们对核能的热爱和渴望。

这些宣讲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知识水平,也加深了他们对核科学技术的了解。通过这次宣讲,学生们被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科学领域,发现了核能的奥秘和潜力。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激励着他们不断追求科学知识,探索未来的可能性。此外,我们也传递给他们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鼓励他们勇敢向前,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团队宣讲人王晨说:“对中小学生进行核科普活动也让我认识到科学教育的重要性。通过让年轻一代了解和认识科学,我们能培养他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承和创新。这次宣讲活动使我深感责任重大,也让我对科学教育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另一名宣讲人吉子涵也表示:“通过对中小学生进行核科普活动,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也会从他们身上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样的经历让我深信科学教育对于年轻一代的重要性,也激励我继续参与和推动相关的科普活动,为年轻人的科学素养培养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献出爱心,温暖驻足——一起走进敬老院传递关爱之情

7月1日,志愿者们来到衡阳市祁东县双桥镇敬老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老人是社会的精神财富,他们承载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宝贵的智慧。在敬老院,我们陪伴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述往事,共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同时,我们还帮忙老人们打扫院子里的落叶。正逢敬老院要栽植树木,我们帮忙种树,栽下了一棵棵树苗,也表达了我们对老人们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一位91岁老人激动地说:“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许多年了,今天能有这么多年轻人能来看望我们,我们真的很高兴。希望你们以后有机会能常来看看。”我们的关怀和陪伴让老人们感到温暖,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人的快乐和幸福。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倡导了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和感动。关怀和温暖并不需要夸大的举动,而是在简单的陪伴中发现美好。希望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懂得关注和照顾那些年长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力量。

回去的路上,团队志愿者李耀阳发表感想:“我感受到了老人们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尽管年事已高,许多老人仍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他们用他们的微笑和温暖的言语来表达对我们的欢迎和感激。看到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感到开心和满足,让我觉得自己参与了一项有意义的活动。”

团队志愿者龙明涛也说:“与老人们进行交流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智慧和丰富的人生经历。通过聆听他们的故事,我学到了很多珍贵的知识和人生智慧。他们用亲身经历教育我们如何面对困难、珍惜时间和关爱他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韧不拔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这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和启示。”

三、呵护未来,关爱留守——关注留守儿童,传递温暖与希望

在双桥镇,有许多父母外出务工,留下了孩子们和爷爷奶奶在家。我们为这些留守儿童带去了温暖和关爱。我们给孩子们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辅导学习。通过与留守儿童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困境,并鼓励他们要坚持学习,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为祖国有用之才。我们的行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也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与勇气。

团队志愿者周裕翔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留守儿童们的坚强和勇敢。尽管他们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却仍然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对未来的期待。他们通过学习、努力和适应,用自己的方式去填补家庭和情感上的缺失。这种坚韧精神令人敬佩,同时也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彭兴宸发表了感想:“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社会服务的重要性。我们作为一名公民,有义务为社会尽一份力。而且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收获了很多。我懂得了如何与不同年龄段的人进行交流,增进了沟通能力;我感受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提升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这次活动也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我们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解决。”

带队老师周华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在这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我们一行人深入基层,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社区服务活动。通过去中小学做宣讲、去敬老院进行志愿活动,以及去关爱留守儿童,我们既表达了对社会的关爱,也传递了正能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