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团学动态

核科学技术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15日  编辑:​文/周华国汪相伟陈逸伦图/蔡雨漫 陈鹏宇 陈逸伦 汪相伟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7月1日-4日,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实践服务团赴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东湖寺村,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台源镇。2021年11月10日,东湖寺村(乌莲)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1年11月10日,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1年11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称号。

下乡期间,实践服务团在村支委的带领下进行走访考察、为当地村民和同学们科普“核”知识、调查乡村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走访留守儿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7月1日下午,实践服务团在东湖寺村东湖联校为老师和同学们科普核知识,实践服务团用以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一个个史实等多形式生动地介绍了南华大学、介绍了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核工业的发展历程、核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和影响、两弹一星元勋的先进事迹。整个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情绪高涨,被核工业的伟大发展历程、先进人物事迹深深感染。同时团队成员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拼搏奋斗,要在未来成为新一代的祖国栋梁。活动中,社会实践团分发乡村教育状况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

7月2日,团队通过走访当地村民,并在台原乌莲原种繁育基地和安发原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农业调查,了解到当地省级地理标识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三强一化",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台源镇东湖寺村挖掘潜在优势,塑造未来优势,扩大综合优势。

7月3日,实践服务团在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进行更深入的走访,团队实地考察了台源镇大闸蟹养殖基地,当地大闸蟹的养殖检测不仅是大闸蟹水质等环境的实时监测与调控,还包括养殖过程中投放食物的安全性跟踪,确保大闸蟹始终保持在健康营养的环境中生长,真正实现了在食品安全管理链条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确保大闸蟹的品质纯正。

7月4日,实践服务团在村支委王美二的带领下,走访留守儿童,参观东湖寺村农家书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家风家规家训示范基地。参观过程中,王美二为实践服务团一行人讲述了东湖寺村改厕记。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自己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南华大学“核”星闪耀志愿服务团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下一条:【三全育人】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斗新时代”党性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