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学生社团&兴趣小组

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

更新时间
2021年11月28日
作者
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
点击数
分享

研究会简介

2002年,中国第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在南华大学成立,2011年,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授予我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南华大学专业委员会”,是其会员单位。现为由校党委、校团委领导,核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指导的理论研究型社团,有研究会章程,下设实践部、新媒体部、宣传部、外联部、办公室、研新社等部门。

我们的创会宗旨是:深入地研究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们所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开拓创新的爱国精神,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发扬这种精神,实践这种精神,使会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爱国情操。“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将通过各项活动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同时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使全校师生员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的挑战。

秉承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成立19年来始终奋斗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战斗前线”。除承办核类学术研讨会、知识竞赛外,现已常态化组织开展 “两弹一星精神”师生座谈会、“军工文化月”等系列大型活动,促使广大学生通过相关实践活动,了解、学习并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近两年我会组织相关活动已累计突破5000人次参与。

二、发展历程及重大活动

2002年4月27日,我校成立了全国首家以研究“两弹一星”精神为宗旨的大学生社团。研究会的成立,在省内外引起了热烈凡响,《中国核工业报》、《湖南日报》、《衡阳日报》、湖南教育台、湖南电台经济频道等主流媒体均进行相关报道。

创办以来,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始终朝着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学生社团的方向不懈努力。承载着继承与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光荣使命,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用其独有的青春活力推动着“两弹一星”精神在校园的传播。

同年就反对核武力使用、维护核能和平利用举行“万人签名仪式”并将活动成果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得到高度赞扬,安南回信并勉励我校学子在和平利用核能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先后开展、承办了不同类型的学术研讨活动。如承办了“环境Rn/Tn测量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活动。研究会组织会员采访了与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教授,潘院士为研究会题词鼓励。开展了纪念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王淦昌院士诞辰95周年活动,会员在王淦昌院士的铜像前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2007年,组织纪念王淦昌院士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邀请了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罗璋琳教授主持活动,再一次掀起了全校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热潮。

2009年10月16日上午,张爱萍将军铜像落户南华大学。张爱萍将军之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会长、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张翔将军,与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为铜像揭幕,并出席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座谈会,与研究会会员进行亲切交谈,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南华大学专业委员会”的牌匾,为研究会题词。

同年,“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由原来的院级社团,纳入到学校校团委指导和管理的校级理论研究型社团,加强了对“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的管理和指导;成立了以邹树梁书记、文格波校长任顾问,主管领导罗成翼副校长任名誉会长的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会员推荐选举产生学生执行会长,邀请了学校有名望的专家教授凌球、汪兴华、肖德涛等作为指导老师。

2010年,与清华大学共同成为中国首届“两弹一星历史高峰论坛”,加强了与北京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的联系。邀请原衡阳工学院院长孙德纶讲述“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组织钱学森同志追思会,百名成员一同在板报上写下对伟人的追思。积极配合学校申报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建设“核”特色文化》成果,获得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核文化特色工作得以进一步突显。

2011年,举办“两弹一星”暑期红色夏令营。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与南华大学共同举办的暑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献礼建党九十周年”红色夏令营活动,研究会师生代表于7月27日拜访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并收到黄纬禄先生“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挑民族复兴重担”题词勉励。同年11月23日,黄纬禄院士逝世,享年95岁,他为南华大学的题词成为绝笔。

2014年,举办“纪念原子弹爆炸50周年报告会”,并邀请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杨承杰教授,第二炮兵参谋部原副参谋长,“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戚庆伦将军,“两弹一星”研究专家李鹰翔教授前来授课,研究会组织开展纪念原子弹爆炸50周年专家报告会、纪念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50周年研讨会等。

2019年5月14号,研究会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荣获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十强社团称号,并利用其中义卖等活动所筹获资金举办“挺好”公益活动,帮助残障儿童。

2019年6月10日,为面向社会公众传递央企的新形象及核科技“高精尖”的特点,培育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在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中国核学会联合中核(北京)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与各大主流媒体合作,策划发起首届开放式核科幻小说结局征集大赛,研究会承办南华大学赛区赛事。

2019年10月31日,在“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逝世10周年之际,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在校史馆大厅举办了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的师生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高山同、副校长何旭娟等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寄语青年学子,要继续传承与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牢记南华大学为“国计民生”而生的初心,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9月23日夜,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协办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湘赣行”南华专场报告会。“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院士之女黄道群作题为《我的父亲黄纬禄》的报告,与会师生为之深深感染,副校长何旭娟主持报告会,研究会代表现场与黄女士深切交流并获赠签名及合影留念。

三、现任理事会成员名单

指导老师:宋英明

会 长:陈家兴

副会 长:曾胜辉 王常欣

团支 书:刘子群

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主要获奖经历

2002年,获得校十佳团支部称号,同年被授予校“科技之光”团支部称号。

2003年,获得校先进团支部称号。

2004年,获校优秀团支部称号。

2005年,获湖南省优秀社团称号,同年获得校优秀十佳团支部称号。

2006年,获得校优秀团支部称号,同年获得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2007年,获得校优秀团支部称号,同年在湖南省各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选中,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2008年,获得校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0年,荣获第四届“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同年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1年,会员撰写的《“两弹一星”精神与航天精神》、《浅论“两弹一星”精神与大学时代》等8篇论文参与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征文赛事并获奖收录。

2012年,研究会会长杨雷获得“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干部”称号。

2017年,获得南华大学年度十佳社团。

2018年,获得南华大学年度十佳社团。

2019年,获得南华大学年度十佳社团,同年获“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十强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