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先进核燃料循环化工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先进核燃料循环化工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多个国家一流及特色专业和数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紧紧围绕核能开发和核安全国家战略的发展需要,立足湖南省铀资源开发利用大省的区域特色,重点聚焦“乏燃料后处理”、“核设施退役及环境治理”、“核医同位素开发”3个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


 

研究方向一:乏燃料后处理研究

1. 研究目标:

本方向重点围绕我国核燃料闭式循环技术路线的发展要求,为突破我国铀钚资源回收再利用,攻克乏燃料后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科学瓶颈和技术难题,以高放废液或乏燃料为研究对象,开展先进湿法与干法后处理体系技术研究,创新乏燃料后处理理论与核素分离的方法和工艺,并构建和开发新型高效分离材料与安全可靠的关键设备,以实现核燃料的高效综合利用,为我国乏燃料后处理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2. 研究内容:

(1) 乏燃料先进湿法后处理体系研究

① 乏燃料湿法后处理工艺流程研究

② 吸附分离系统技术研究

 硅基有机无机复合吸附剂与锕系元素的萃取色层分离

(2) 乏燃料干法后处理体系基础研究

① 乏燃料干法后处理工艺流程研究

② 镧锕电化学分离

 高温熔盐体系中镧锕系元素配位化学性质

 

研究方向二:核设施退役及环境治理

1. 研究目标:

本方向重点围绕我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发展要求,交叉融合核科学、环境科学与地球科学的理论方法,创新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核设施退役及环境治理的理论与方法,以构建放射性废物减容固化处理、废物固化体深地质处置及环境安全的技术体系,为我国放射性环境污染治理与核废物处理处置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2. 研究内容:

(1) 核设施退役及应急治理

① 核设施退役关键设备去污技术开发

② 放射性废水处理

③ 放射性固体废弃物减容固化研究

(2) 核污染场地治理及生态修复

① 放射性污染场地核素迁移机理及阻滞控制技术开发

② 放射性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开发

③ 放射性污染地下水治理技术开发

(3) 核废物处置

① 粘土岩处置库场址的适宜性研究

② 固化体在粘土岩深地质处置库环境中长期稳定性研究

③ 放射性核素与处置库环境介质相互作用机制及行为调控

 

研究方向三:核医同位素开发

1.研究目标

本方向重点围绕我国《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世界医用同位素生产供给的重大现实要求,为突破我国医用同位素资源的供给缺口,攻克我国常用关键医用同位素生产的技术瓶颈,开展放射性同位素制造理论与加速器生产同位素方法研究,创新医用同位素制生产技术路线与应用理论,促进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医用同位素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2.研究内容: 

① 加速器生产同位素技术研究; 

② 医用同位素分离提纯技术研究;

③ 医用同位素生产关键设备自主化。

 

COPYRIGHT 2021 © Schoo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