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激光驱动的核物理前沿问题研究”2023年度进展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11月08日    图:林姿、谌雨龙 文:袁赟、林姿 

10月28-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激光驱动的核物理前沿问题研究”2023年度进展报告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谷渝秋研究员/副总工程师,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西安交通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南华大学的50余名师生参会。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于涛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于涛副校长代表南华大学5万余名师生感谢参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核学科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势头。他表示学校作为项目的参研单位之一将全力支持项目工作的实施,并预祝进展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谷渝秋研究员在讲话中对学校精心组织本次报告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激光核物理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前沿交叉领域,项目正在围绕激光核物理前沿交叉领域的重大科学和应用难题开展研究,以期取得激光核物理领域的系列重要理论突破、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最后,他希望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加强项目团队的分工协作,加快推动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工作目标的达成。

于涛副校长致辞          谷渝秋首席讲话

进展报告环节,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胡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苏俊教授、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余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魏文青副教授、深圳技术大学黄太武教授、南华大学罗文教授以及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齐伟博士分别代表课题组汇报年度工作进展以及下年度工作计划。谷渝秋首席在总结中高度肯定了各课题组一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绩,同时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科学目标,加强团队协作,定期组织研讨,确保项目的各项任务按照预定的进度高质量推进。

进展报告部分剪影

学术报告环节,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崔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迟智军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步博博士、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刘锦博博士等参会代表介绍了超短脉冲激光驱动定向中子源、逆康普顿散射光源及其应用、高电荷态金等离子体光谱测量、26P(p,g),42Ti(p,g)反应率测量及其在rp过程中的影响等方面的最新工作进展;深圳技术大学钟健副教授、南华大学杨钧翔博士、南华大学杨桧博士分别就基于核共振荧光的核素定位方法、LTD脉冲功率发生器的智能反馈控制、γ能谱高分辨解析方法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氛围活跃。

学术报告部分剪影

另外,本次报告会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和参观环节。各课题组就下一年度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以及针对拟开展的实验测量方案和关键问题解决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会代表们还抽空参观了先进核能技术设计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核技术应用国防特色学科实验室等学科科研平台,对我校核学科的浓厚历史和学术氛围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报告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谷渝秋首席以及项目参研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增进团队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激光核物理前沿交叉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以及进一步提升我校核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