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学工动态

传递星火,资助筑梦 —— 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3年大学生寒假“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



2024年02月29日  编辑:作者:吴彬 王美玲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资助育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寒假期间,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宣传响应国家要求,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学子了解到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同时也为大家介绍南华的概况和南华的资助体系。

首先,学院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同学们报名踊跃,经过选拨,选出了李嘉文、赵思怡等同学作为资助宣传大使,开展学生资助宣传。被选为资助大使的同学们都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锻炼,而且在帮助更多人了解到国家政策的同时,也会让自己加深对国家相关政策的了解。他们或是打算返回高中母校,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宣传,或是想要利用网络媒介,拍摄资助解读的短视频。

核类2307班的赵思怡同学表示,“很幸运自己能被选为资助大使,我也很高兴自己能通过此次机会返回母校,向我的学弟学妹们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感谢学校制作的精良PPT,这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赵思怡同学在高中母校介绍资助政策)

核类2301班的刘阳不同于其他同学,他选择通过拍摄短视频,通过网络的力量,传播国家政策。“我们要学会利用新媒体,这样才会产生最大的效益。我觉得向抖音这样的平台就不错。所以我决定在上面发布视频来达到宣传作用。”

(刘阳同学初发布在抖音上的视频)

通过资助宣传大使们提交的宣传时的照片和视频,我们可以看见端坐的孩子们眼里闪烁着尚且稚嫩而好奇的光芒,倾听由学长学姐带来的宣传介绍,正逐渐认识到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对于处境困难学生给予的支持。那些受扰于家境贫困的孩子们也会慢慢体会到,国家是他们持续接受教育的底气,他们会明白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才有能争取到能够改变命运的机会。南华资助体系包含了国家资助、社会资助和学校资助。其种类不可谓不繁多。但无论哪一项都需要学子自身努力学习,才能不负自己对于未来的期许。

(核类2304班 李嘉文)


(核类2314班 莫海冰)


(核类2311班 张帅)

参与资助宣传的同学们也从此次活动获益良多。

核类2312班的孙浩同学总结道:“重返母校,感受着熟悉的校园气息,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慨和怀念。回想高中三年,在政府的资助政策帮助下成功完成学业,很荣幸报考上南华大学。此次受资助回到母校进行宣讲,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分享经验的机会,更是一次心灵的回馈和交流。在这段旅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校友的责任和使命,以及与在校学生交流的价值。”

核拔2302班的朱兴伟同学感触颇深,“我有幸回到我的母校,进行了一场关于资助政策的宣讲。这次的经历不仅让我深感责任重大,还让我对资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悟。当我走进熟悉的校园,看到那些年轻的面孔,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他们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好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惑和挑战。正是这样的背景,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他们传递资助政策的决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虽然这句古语更多从个人角度出发,但同样适用于一个国家。正是和平年代,国家富强,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人才,也就需要教育。而保证资助政策的切实推行便是重要的一项任务,因此加大资助政策的宣传,让更多处境困难但有上进心的学子能够走完求学之路,以此腾跃,抓住机会,创造未来,改变命运。

相信越来越多应受资助的同学会得到帮助,而南华也会切实响应国家要求,公正公平监督资助工作的进行,而收到资助的同学们,也会将此“星火”传递,照亮更多后来者的求学追梦之路。


上一条:“‘锋’华正茂·不负韶华”——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志愿青春集市活动

下一条: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团员和青年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