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谱仪III国际合作组2020年秋季学校在我校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08日    文:刘炜摄:核科学技术学院 

10月1日,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2020年BESIII秋季学校在我校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幕。据悉,本次培训为BESIII合作组的第二期培训学校。第一期BESIII冬季学校在吉林大学开班后,活动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认可。为继续满足粒子物理实验初学者的需要,经培训筹备小组商讨特此举行本次秋季学校。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赵立宏教授、副院长郑波教授等学院领导也参加了该活动。

本次秋季学校为期7日,共有三阶段,主要针对实验粒子物理初学者的不同水平而开办,前后共计有60多人参加了本次秋季学校。本次秋季学校主要通过集中培训实现我国粒子物理实验人才的快速入门与能力提升。为了达成目的,秋季学校筹备组精心设计,认真调研与讨论,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覆盖面广的主题报告,从专业相关计算机基础到软件工具与资源介绍,再从BESIII探测器介绍到物理分析过程,最后再到严谨的数理统计分析,各个环节由浅入深。课程理论学习之后还安排有实操训练以及自由讨论环节,巩固知识的同时又加强了实践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本次秋季学校得到了国内多个高校的大力支持,不仅派出了高水平的授课教师参与各个阶段的教学,还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博士后、博士生参与实操的介绍与指导。参与本次秋季的学员在这些天的学习与交流中,纷纷表示收获巨大,不仅仅学了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与手段,也学会了基本的物理分析流程,还对整个BESIII的物理目标与探测器结构、重建与刻度、数理统计等相关知识有了较深的理解,完成了从零到能够开始完成初步的物理分析工作的能力升级。

本次秋季学校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与交流,加强了我院与国内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学院之后将继续在各个方向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促进学院全面发展。

10月7日,在经过7天的紧张而有序的学习之后,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