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三全育人】致敬脱贫攻坚奋斗者: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021年02月26日    文/周华国 马军 廖银萍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核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了大会直播。

学院党委集中组织收看大会直播

老师们于家中收看大会直播

通过观看本次直播,学院老师们结合实际工作,纷纷畅谈了体会和感悟。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主任宋英明通过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无比自豪,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来,我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正是这些精神,引领我们昂扬向上,激励我们勇毅前行,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扬帆起航,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教务办公室主任陈珍平说:“在颁奖现场,许多画面无不让人感动,有的人步履蹒跚,有的人身座轮椅……他们或许身体残缺,但他们的灵魂却无比高尚,他们的事业却惊天动地。在取得重大胜利的背后,闪耀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一个个感人生动的脱贫故事,一个个迎难而上的平凡英雄,都在述说着共产党人对人民大众的赤子之心,他们将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脱贫攻坚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大工程,需要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的模范精神,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用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为人民大众谋福祉。通过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身感受先进楷模的大无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学习脱贫攻坚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力争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王海说,“一个占世界近1/5人口的大国,历经一代又一代人的连续奋斗,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这个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见的壮举和奇迹,从点点滴滴的变化中,不仅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艰巨、中国共产党的勇毅、中国人民的坚韧,而且让世界读懂了中国经验之于人类的意义。”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李小华表示“作为一名普通高校老师对党带领全国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感到自豪;深刻理解了‘教育扶贫’在‘扶智’和‘彻底稳定脱贫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被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张桂梅校长40多年来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坚决投身滇西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让1600多名女孩走出贫困大山的感人事迹所感动。”

核物理系张根发表示,”通过此次大会,我深深意识到了我们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有多么不容易,也对这个成就的分量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是旷古未有的伟业,这是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接下去的道路仍然充满挑战,我们仍然要继续奋斗,为更加美好和绚烂的明天而努力。加油吧,少年,加油吧,同胞们!”

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李宗伦老师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国自古以来,也从来不缺先进典型,往往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安康也是靠着先进的力量,从自身做起,从而带动身边人和整个社会,感染、号召、传播,在实干中示范,在示范中引领,在引领中推动,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不正是因为靠着一代又一代像黄诗燕、王新法等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努力、不断奋斗而来的么。他们的事迹也必将激励更多有志之士为广大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终生。”

实验中心程品晶说,“脱贫攻坚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通过收看表彰大会,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如数家珍般的报出一串串数字、一个个人名、一件件事迹,心中真的非常感慨生在当下之中国的人民是幸福的,当然这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离不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脱贫攻坚干部,离不开勤劳奋斗的人民。路更好了、灯更亮了。以前泥泞不堪、灰尘飞扬的乡村土路被整齐平整的水泥马路代替了,甚至有的还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道路四通八达、宽敞明亮,路上车子多了、人民出行更方便了。以前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楼,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买小汽车的也多了,外出旅游也越来越盛行了。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是党和国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用汗水和智慧,打赢了这场扶贫和抗疫两场战斗。我们要大力弘扬在脱贫攻坚和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人物和事迹,为下一个建设目标努力奋斗,让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共产主义的指引明灯越来越亮。”

实验中心钟翊君说,“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名单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来自嘉定的教育工作者——周凤林。63岁的周凤林从事教育工作已有40多年。2020年4月,带领上海援疆教师团队共220人抵达喀什,启动了‘玉兰工程’,为当地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添砖加瓦。获得这份荣誉,周凤林激动之余,说得最多的还是‘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从周凤林的事例中,我意识到同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需要努力和提高的还有很多。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受到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为榜样,向新时代的英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生的成大成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核化工与核燃料系张旭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要把自身所学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核化工与核燃料系陈立丰说,“从新中国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伟大的脱贫攻坚任务。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我们理应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潮流,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工室周华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血沸腾、充满力量。脱贫攻坚中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我们要向英雄致敬、向典型学习、向先进看齐;要始终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不畏风险、磨砺意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突破自己,奋力拼搏,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学工室罗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可以将革命先烈、平凡‘英雄’的故事融入思政课堂,落脚于立德树人,培养新一代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当代大学生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当今的和平年代,缅怀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牺牲精神;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感怀致力于脱贫攻坚‘英雄’们赴烈火深渊以求百姓幸福生活的无私奉献精神。身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用行动回应时代的召唤,担起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无愧于革命先烈、平凡‘英雄’们的连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