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2021年01月23日    张旭 赵鹏程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创新项目”)立项名单,我院申报的“核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领域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成功获批。该项目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与日本长岗技术科学大学核系统安全工程系合作开展,第一期执行期为三年(2021-2023年),每年选派1名访问学者、1名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1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1名硕士生赴日本长岗技术科学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联合培养,将由国家留学基金提供项目选派人员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等资助。该创新项目旨在通过与日本长岗技术科学大学的紧密合作,为我院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提升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增强科学研究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日本长岗技术科学大学是一所1976年建校、位于日本新潟县长冈市的知名国立大学,该校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和卓越研究生院计划,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学排名中位居第17位。核系统安全工程系是该校重点院系之一,主要开展加速器技术、反应堆热工、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核聚变、人因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与我院主要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双方自2017年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我院共向对方推免研究生15人、访学教师2人、院际互访3次,在学生培养、教师进修、院际互访等方面具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创新项目的成功获批,是我院在加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体现了我院的学科优势,代表了我院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实力和水平。项目的实施将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力推动我院教育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以研究生培养为重点,在核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领域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通过科研合作,在核科学技术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一批的原创性成果,提升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和竞争力。同时,也为建立健全我院人才国际交流常态机制、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