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来核科学技术学院​交流“三全育人”工作

2021年04月07日    文/罗曙 马军 图/罗曙 

为了加强校际间“三全育人”工作的交流,确保学生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4月6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鄢朝晖、党委副书记陈松、学工办主任张晓红、党委办主任吴鹏、团委书记张明明等一行五人来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学习交流“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在虚拟仿真中心小会议室进行。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教师代表宋英明、班主任代表赵鹏程及学工办主任朱菲菲、团委书记周华国和学工办全体老师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马军主持。

会议开始,双方介绍参加本次交流会的与会人员。随即,马军代表核院对莅临本次交流会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马军首先介绍核院“三全育人”工作情况。她明确指出,营造全知全晓的育人工作氛围是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步;探索有力有效的保障促进机制是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开展的关键一招;实施可行可推的具体工作举措是促进“三全育人”工作成果落地的关键一环。同时,也展示了在获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后,核院取得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获批了思政精品工作项目,入选了思政优秀工作案例,在核院老师和同学中涌现出一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随后,朱菲菲介绍核院辅导员工作情况。她简要介绍了学生基本情况及辅导员分工安排,重点介绍了在“三全育人”大环境中,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心理育人、党建工作、资助育人等五个方面育人工作的特色举措和突出成效。

接着,周华国介绍核院团委工作情况。他就如何促进“三全育人”工作的落地落实从夯实思想引领、强化组织提升、深化素质拓展、着力科技创新、紧密联系青年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赵鹏程主要围绕特色与亮点工作展开“三全育人”班主任工作交流。他将思政教育融入班主任日常工作,牢牢抓住思想教育,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他注重培养学生自信心,将专业帮扶贯穿到教育始终,依托平台助力学生建立和校外导师联系与择业就业并举。在谈到班级管理时,他探索出“CEO式自助管理+接班人培养”的管理模式,以便密切掌握班级动态,适时采取相应措施。宋英明就如何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从言传和身教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认为,每一位专业老师都应参与到“三全育人”工作中来,落实好此项工作。他谈到,教师要抓住专业这条主线,做学生专业上的引路人,拓宽专业视野;其次,给学生普及就业方面的知识,把自己的所知所见分享给学生;最后,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不言而喻,教师应注重自身修养,做一个“做人谦虚、做事负责”的人。

大会最后,与会双方就“三全育人”工作进行提问互动,展开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交流。此次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校际“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的顺利举行,得益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在高校推行带来的机遇。此次交流会给两校辅导员提供了展示和学习的机会,有力地促进了两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成长。此外,促进了两校的相互了解,在拉近距离的同时增进了友谊,有助于双方共同为“三全育人”出谋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