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 第三期会议

2022年05月03日    文:王彤 赵亚楠 /图:刘雨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华学术年”活动,持续推动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内涵式发展,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于2022年4月29日在核学楼205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第三期会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南华大学副校长、“反应堆与核动力”国防特色学科带头人于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乐小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丰收教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龙文辉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洋教授线上参加会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副院长郑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军、副院长陈珍平、副院长王晓冬、副院长赵鹏程、教职工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余教职工线上参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始,赵立宏代表学院热情致辞,向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外校专家、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郑波简要介绍了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况和现任学院领导班子,希望借助研讨会的平台,同与会的新老朋友和兄弟院校共同聚焦“十四五”学科建设,以核学科发展为着力点,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教授发言

会议听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乐小云教授作的题为《北航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介绍》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学院概况、北航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北航医学物理、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发展现况,介绍了以强子谱及强子强子相互作用,标准模型及超出标准模型物理,核技术、医学物理,奇特核结构,核天体物理为主的五大研究方向。在报告的最后,乐小云教授展望了北航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乐小云教授作线上报告

会议同时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丰收教授作的题为《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 “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以北京沙河校区和珠海校区为两翼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报告的最后总结了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历程的成就与挫折,介绍了现在瞄准历史机遇期的蓬勃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学科发展的规划和憧憬。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丰收教授作线上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龙文辉作的题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基本情况介绍》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学院概况、近年成效、发展规划三个方面介绍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况,阐述了兰大核学人“服务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在报告的最后,龙文辉总结了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学科发展规划,服务国家战略,注重交叉融合,围绕“一带一路”和核产业链,推动学科协同发展的思路。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龙文辉教授作线上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洋作的题为《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学院简介、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合作交流六个方面介绍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现况。分享了关于学生培养的思路和方法,结合“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强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制订校企联合技术专题课、专业学位案例(库)等研究生培养项目。

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洋教授作线上报告

会议的最后,郑波代表我院作《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情况汇报》的主题报告,向与会外校专家、领导介绍了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建设成果。郑波指出,我院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思政教育成效显著,做到“党建引领有力度、课程思政有深度、项目推动有广度、立德树人有亮度”。郑波同时指出,我院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课程教学质量建设有方法,打造“两个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实践、践行“三融一体”,实施教学改革实践、建立“三三层级”体系,构建了完备的“监控、评价、反馈”教学体系。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波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与会的外校领导、专家就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大发展,聚焦“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谈体会、议思路,并对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思想交锋碰撞、学术成果丰硕。与会的老师再次感谢专家们的热情参与,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各位新老朋友常来南华大学做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