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22年08月02日    秦佳佳、刘佳俊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22 7 20 - 8 1 日在南华大学成功举行。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学员为低年级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专业以粒子物理实验为主。任课教师由粒子物理领域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内容包括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知识、软件和计算机培训、科研实践等环节。我们邀请到的任课教师主要有:中科院高能所李金研究员、苑长征研究员、沈肖雁研究员、王建春研究员、孙胜森研究员、平荣刚研究员、李刚研究员和祁辉荣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吕晓睿教授等。

参加学生和部分教师合影

20日课程开始,郑波副院长首先代表南华大学会务组对本次暑期学校顺利召开进行致辞,祝贺本次暑期学校的顺利召开,并对暑期课程总体安排,学习内容,考核内容及毕业标准进行简单介绍。

郑波副院长致辞

课程第一阶段,各位老师针对BESIII粒子物理的发展历史、粲偶素的研究历程、类粲偶素的相关研究,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进行详细的介绍,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同学们可深入了解整个粒子物理发展过程和现阶段实验分析进展和实验仪器。

课程第二阶段,各位老师详细介绍BESIII离线软件系统,实验分析流程,分析方法,数据处理等,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整个实验分析的具体步骤、分析方法以及针对数据的处理方案,结果分析等。


部分任课教师授课现场

课程第三阶段:给同学们分配“e+e-→π+π-J/ψ中寻找共振态Zc(3900)粒子”任务,将同学们分成10组,课余时间进行实战分析,并于731日进行暑期学校毕业答辩,各位老师作评委,针对各组同学的近期学习收获和分析能力进行验收,并进行评分,选出优秀毕业生。此实践不仅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并加强各组的学习交流,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对物理的理解更加深入。

部分学员答辩和结业现场

31日课程最后,南开大学喻纯旭教授及郑波副院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本次暑期学校进行了总结,向全体学生传达粒子物理实验的中心思想,未来研习粒子物理实验的诸多方法,并给予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