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教学动态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举行工程教育认证之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1年10月22日  编辑:文/ 杜雪成 图/杜雪成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南华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指南(试行)》等文件精神,提高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课程教育教学质量,课程思政教育水平,规范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设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保证专业教学和科研建设取得较好的效益,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制定了《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于2021年10月21日下午,在核学楼205会议室举办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工程教育认证之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系副主任赵鹏程副教授主持,出席院内专家有院党委书记赵立宏教授、赵修良教授、屈国普教授、李新霞教授、左国平副教授、陈珍平副教授。

系主任王晓冬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课程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基本情况,《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为了规范使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设经费,将用于重点资助专业核心课程2-3门,给予给予3万元/年,持续3年的资助;重点培育课程2-3门,给予2万元/年,持续3年的资助,经课程团队申请、专家评审,最终确定资助课程名单。

本次研讨会主要对系里的核心课程《反应堆物理分析》、《核辐射探测C》、《核电厂系统设备》、《核电子学》、《反应堆热工》、《加速器院里及应用》、《核数据采集》进行评审,由各门课程代表教师从课程建设发展历程、课程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内容及组织实施情况、课程成绩评定方式、课程评价及改革成效、课程团队情况、课程建设目标、内容意义及拟重点解决的教学问题、课程建设实施方法和计划、预期成果以及关键考核指标等几个方面对课程进行介绍。

各位专家从课程教材编写、信息化教学元素融合、课程思政元素、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目标、课程改革要点、教师梯队建设、课程考核、经费使用、建设周期考核指标以及视频课程制作等多个方面对各门课程进行了点评。最终评选出,重点建设课程三门:《核电厂系统设备》、《核电子学》、《核辐射探测C》;重点培育课程三门:《反应堆物理分析》、《加速器原理及应用》、《反应堆热工》。

本次研讨会是核工程与核技术系秋季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旨在集思广益,就课程建设和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形成有效举措,推进省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上一条:核科学技术学院圆满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下一条: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举行秋季学期青年老师教学比赛暨“三全育人”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