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了不起的时代,了不起的人民——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学习心得



2021年02月26日  编辑:文/图 龙建飞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了不起的时代,了不起的人民!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赶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饱经沧桑的泱泱大国,怀有的坚定而清醒的态度。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他在纪念馆内久久凝思:“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摆脱贫困,几代人接力奋斗,挥就这份纵贯千年的历史答卷。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时间的巧合,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

“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说。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

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数百万名名驻村干部、基层工作者等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每个人都了不起!”在辞别2020年、开启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由衷地表达敬意:“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了不起”三个字背后,是无数的时代面孔。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动人的扶贫故事,因为他们是改写命运的奋斗者,是与群众鱼水情深的领路人,是勇于追梦的实干家,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是一个个负重前行的人。所以他们了不起,也感动了这个时代。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上一条:【三全育人】核科学技术学院以“致敬脱贫攻坚楷模,砥砺奋进新学期”为主题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

下一条:【三全育人】初心不改,奔赴小康——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