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梁羽铁研究员一行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05月12日  编辑:​文/赵大俊 图/赵大俊、郑波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5月11日,应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梁羽铁研究员和勾伯兴副研究员到访核科学技术学院并开展学术交流。当天晚上,梁羽铁研究员和勾伯兴副研究员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中国极化电子离子对撞机介绍”和“通过横向极化电子散射对双光子交换的实验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这也是我院今年第二期创新论坛。本次报告由副院长郑波教授主持,学院骨干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梁羽铁研究员首先对电子离子对撞机(Electron Ion Collider, EIC)做了简要介绍。EIC是人类认识物质世界深层次结构,特别是核子结构的理想工具。我国提出并计划在已开建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的基础上建造中国电子-离子对撞机(EIC in China, EicC)这一大科学装置,梁羽铁研究员对该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讲述了EicC的重要物理亮点、探测器设计和预研进展。勾伯兴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研究核子内部结构的重要方法之一——电子散射,进而引出核子电磁形状因子和质子形状因子之谜以及研究双光子交换的方法,并着重介绍通过横向极化电子散射对双光子交换的实验研究。在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与两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两位专家学者对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次日上午,梁羽铁研究员和勾伯兴副研究员在学院会议室与我院核探测、核电子学、粒子物理等方向的老师开展了座谈,双方针对EicC、PANDA项目上的合作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一些初步的合作协议;还在人才培养与交流访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本次座谈促进了双方在多个方面多个维度的合作,为未来双方共同完成大型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我校氡实验室与韩国延世大学氡安全中心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下一条:中山大学苏军和祝龙副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