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我院研究生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1年11月01日  编辑:​文/图 毛飞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我院硕士研究生赵旭东在其导师毛飞副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题为《First-principles study of semicore electron excitation in the electronic energy loss of ZnO for protons》的学术论文。《Physical Review A》是原子分子物理学领域公认的top期刊,该期刊属于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期刊。该论文是赵旭东同学在《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

研究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微观机制及其能量损失对探索材料的辐照损伤效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1世纪以来,以ZnO、GaN和SiC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开始初露头角,第三代半导体具有宽禁带、高导热率和高抗辐照能力的特点,在光电子和微电子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工作研究了载能质子在ZnO中的电子阻止本领(electronic stopping power),揭示了ZnO中半芯电子激发的微观物理机制及其对电子能损的贡献。本工作对研究ZnO的辐照损伤效应,探索增强其抗辐照能力的方法,确保ZnO电子器件在空间辐照环境中正常有效地工作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核科学技术学院毛飞老师团队长期从事离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其辐照效应方面的理论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75119,11505092)的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4.032801

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1.062705


上一条: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敏研究员做客“船山大讲堂”

下一条:2021年第三届粒子物理“天问”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