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动态

李湘楠教授做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



2023年11月25日  编辑:​文\图 陶璐燕 邓创旗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3年11月17日下午20:00,应南华大学科研部、核科学技术学院的邀请,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李湘楠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inverse-problem approach--a new analytical nonperturbative formalism”的主题报告,学术报告由核科学技术学院侯铁君教授主持。

李湘楠教授首先从四种基本作用力出发,随后引出标准模型下的非微扰问题,并对传统处理非微扰问题的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如数值上将空间离散化的格点计算方法以及QCD求和规则的解析性方法,并且对两者的优缺点进行了详细论述。基于这两种方法,李湘楠教授提出了新的解析计算的方法——The inverse-problem approach,该方法基于色散关系并且舍弃quark-hadron duality假设,直接进行反问题求解。最后李湘楠教授利用该方法对束缚态粒子rho和胶球质量进行了理论预言。

在报告中,李湘楠教授提到了该方法求解时遇到的数学困难, 随后翻阅和查找数学文献,最终解决了求解过程中的问题。在提问环节,观众对于该数学处理以及应用部分都进行了提问,李湘楠教授进行了补充和说明。The inverse-problem approach的提出改善了40年以来理论上解析处理非微扰问题的方法,将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内理论处理非微扰问题提供新的前景和方向,推动理论处理非微扰问题迈向新的高度。

李湘楠教授深入浅出地对报告进行了讲解,使原本较为难懂的专业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在全体参与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郑阳恒教授做客船山大讲堂

下一条: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做客船山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