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核星闪耀

吴臻泓: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2020年05月28日  编辑:​ 文/刘宣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人物介绍

吴臻泓,中共党员,核物理1601班学生,综合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毕业去向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在校期间个人获奖情况

“2016-2017”“2017-2018”“2018-2019”连续三年获得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2018-2019”获南华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6-2017”“2017-2018”“2018-2019”获南华大学“三好学生”;

“2017-2018”获“五四优秀共青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预备党员培训班优秀学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说”多语言冠军挑战赛文化创意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s奖”

第八届衡阳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南华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

南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南华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高校“好声音讲坛-讲话精神进基层”微宣讲南华大学决赛“三等奖”

“爱我国防”等演讲比赛获奖

2017级新生军政训练“优秀教官”

南华大学2017校运会“5000米预决赛第六名”

任职情况

2016-2017担任团支书

2018年担任学习委员

2019年担任学习委员兼代理班长

2020年担任学习委员

2016-2017学习部副部长

2017-2018马大姐心灵工作室编辑

2018-2019第二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院读书会会员

南华大学民兵预备役五期正式队员

实践经历

2017年加入南华大学粒子物理课题组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项目编号:201910555161)(参与)

校级创新课题(项目编号:2018XJXZ040)(主持)

2018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科创计划”项目

参加2019年BESIII春季物理软件研讨会(湖南师范大学)

参加2019年BESIII夏季国际合作组会(复旦大学)

南华大学6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BESIII新物理研讨会和陶粲超级工厂物理研讨会会务组成员

参加英国Bristol大学学者Jaap Velthuis关于核辐射探测课程

走访参观宁德核电有限公司

福建省肿瘤医院见习

经验分享

记者:大学生活对于自己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吴臻泓:最大的成长是: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高吧。上大学之前碰到自己没遇到过的难题时会不知所措,那时候还没意识到,在成长过程中,就是要不断去解决问题。大学四年,不仅仅是从18岁到22岁,更是从问题堆里杀出一条路,让我成为了现在的我。

记者:不管是学习还是课外活动你都很积极,你是怎么看待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呢?

吴臻泓:其实怎么说呢,在课外活动中你也是在学习的,你这里的学习我不妨理解为课堂学习,个人认为以课堂学习为主,课外学习为辅吧。课堂学习能系统地给你更多更加专业的知识,课外学习则提升一些你课堂上也许无法提升的能力,两者都要有,但是务必以课堂学习为重,课堂的努力学习除了保证你能够顺利毕业,还有你之后在工作岗位的知识运用,哪怕专业不对口或者一些其他情况,对你学习一门新的技术都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至于你要选择什么样的课外活动,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可以选择尝试新鲜事物,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就我个人而言我可能常选择前者。

记者:参与科研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吴臻泓:最大的收获也是我最大的成长,科研生活对我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锻炼在整个大学生活占的比重是最大的。从大二开始,几乎重心都移到科研上,也许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还不能称之为真真正正的科研,但是比如写申报书,开组会,与导师的沟通等,这些对各方面能力的锻炼是很明显的,不说以后的研究生生活,就在刚刚完成的毕业论文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之前科研训练的益处。如果本科学有余力的话,个人认为参加课题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进入一个好的课题组,更是锦上添花,所以我在此特别感谢粒子物理课题组的郑波老师和张振华老师对我的培养。

记者:有没有什么学习习惯或者小窍门跟大家分享的呢?

吴臻泓:“温故而知新”,古人不欺你我。在系统化的学习中,个人认为这个习惯还是比较重要的,也许我做得并不是特别特别好,但是希望与大家分享,大学的课程有很多都不是光靠一遍两遍的看书或者做题就能完全掌握的,故而及时回顾成了重要的一点,在回顾中带来踏实,从中受益也感到心安,不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

毕业寄语

“望着那些起点太高的人,我很清楚许多事我可能终其一生也没有办法做到了。但我只想等到自己再也跑不动的那天,看看当初那个赤手空拳的我究竟可以跑多远。”感谢缘分让我来到南华,来到核院。在这里遇到的一切,都是我成长以致蜕变的养料。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弟学妹在这里学习进步,踏实学习,实现属于自己的蜕变。为学院、学校乃至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王泽江:学海无涯,志当存高远

下一条:姜泉旭:“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