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核星闪耀

王泽江:学海无涯,志当存高远



2020年06月17日  编辑:王泽江、刘慧玥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人物介绍

王泽江,中共党员,毕业于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与技术1604班,成绩排名:平均绩点:4.1/5.0;GPA4.21/5.0;六级502。毕业去向: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直博。获奖情况:1、2016-2017国家励志奖学金;2、2017-2018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3、2018-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4、曾获校三好学生;5、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6、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7、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8、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经验分享

学海无涯 心存高远

回顾前三年的大学生活,大一期间关于未来我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愿景。直至学院举办了一次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我对保研,夏令营,竞赛,学习成绩这几个方面才有了初步的了解和目标。所以如果有类似的活动同学们尽量去听一下,多方面进行信息比对,能避免自己走很多弯路。

大二,大三有了目标之后,就尽量在保证基本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为一些竞赛做好准备。期间我也曾找老师进课题组,但是发现那时候还要准备物理竞赛所以放弃了课题组的相关工作。同学们若是遇到了类似情形,一定要权衡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决定。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竞赛方面,关于数学建模,首先找到能和你一直坚持下去,有默契的队友,这是重中之重。其次是基本的培训要参加,掌握最基本的建模能力。最后我个人的感想便是:数学建模是一个考验资料搜集和自学能力的比赛,拿到题后查找文献时如果能找到几篇模型很好且和题相匹配的文献,然后自己能够依照文献做一些改动并编程实现,那么至少有了一个顺利的开头。

关于数学和物理竞赛,在大一上课时就要有目的性的去额外做一些题目,但类型重复的题不要多做。注意好校赛的时间不要错过,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进入培训,一定要认真参加培训,我在参加培训时很多同学就感觉很枯燥,不来培训,最后匆匆考一下,潦草应对,这样注定不会有很好的结果。相信培训老师,他们都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在他们的计划下一步步走下去至少不负自己的努力。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我一共参加了两所学校的夏令营: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夏令营,并在工程物理系夏令营中,成绩评为A。在选择学校时,欲报名同学一定要注意各个学校的报名时间与截止时间,相关材料按要求及时准备完全。在参加复旦夏令营时,我报名的是医学放射物理硕士,当时面试的一共有九个同学,而招生指标只有一个,所以报名夏令营时一定要注意自己方向的选择。工物系的夏令营除了面试还有笔试内容,一般是普通物理加一定微积分,如果想报的话注意复习一下。

清晰的目标,合理的规划,坚定的执行,良好的心态,具备这些品格,你的大学生活一定能够收获颇丰。

毕业寄语

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四年的学习中,向内认清自己,向外明白自己的追求何在,把学习当作不断收获反馈的过程,壮大自己,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们。


上一条:刁伟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下一条:吴臻泓: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