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科研小组

应用中子物理学前沿协会



2020年07月01日  编辑:冯松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应用中子物理学前沿协会是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于2019年成立的一个专业研究社团,旨在促进同学们在中子物理及其应用研究领域对相关研究方向的交流与讨论,拓展在这一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广度与深度、紧跟相关技术前沿与行业动态。

中子物理及其应用涉及的研究领域众多,根据中子本身的特性(不带电、磁矩、衰变等),不同能量的中子(能量跨10个数量级以上)在基础物理与技术应用中应用广泛,如:中子半衰期测量(在天体物理中的影响)、与物质相互作用(不同反应截面测量研究)、中子散射(涉及材料分析、磁场成像等不同谱仪及其应用)、中子成像(与X射线成像互补)、材料分析(核材料/爆炸物检测、中子活化分析等)、单粒子效应、中子测井生物育种材料改性中子治癌(硼中子治癌等)、以及核废料嬗变(ADS、聚变-裂变混合堆等)等等。

本协会的主要活动以专题形式开展,协同合作。除专题报告外,将主要以学生的自主调研与讨论交流为主指导教师协助指导,并借机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进行专题指导。在学生们对特定专题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所有参与学生署名以规范式的调研或研究报告对专题进行总结,形成内部研究报告,方便后续学生继续深化。在这一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与分析能力,拓展专业知识面及对相关技术的原理掌握,为未来在核领域的学科交叉和创新型研究打下牢固基础

热烈欢迎对中子物理及其应用的前沿研究感兴趣的南华大学学生(不分年级不分专业)加入,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指导教师:冯松(songfeng@usc.edu.cn)、杜雪成(xuechengdu@usc.edu.cn)


上一条:材料研究小组

下一条:粒子物理研究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