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党员活动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衡钢中学开展核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2021年04月27日  编辑:​文/李志才、丁天松、赵建华 图/周瑶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4月26日,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学生工作室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了“‘核’你一起成长——衡钢中学核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衡阳市衡钢中学校长郭平贵、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以及来自衡钢中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和核科普志愿者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核科普知识讲座、核电知识科普展览、“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宣传展台等多个部分。来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学院团委、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的十余名志愿者将精心准备的南华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宣传册送到衡钢中学的学子们手中,同时细致地讲解其中的精彩内容和故事,特别是“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事迹和核工业精神的时代内涵。利用核电知识科普展览,志愿者们积极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核能事业发展历史、建设概况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志愿者的精彩讲解吸引和感动了一大批求知若渴的同学,他们聚在展板前边听边看,并不时向志愿者提问心中的疑惑。

活动期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罗文教授应邀做客衡钢大讲堂,面向衡钢中学和学院师生开展了“核能与核安全”科普知识宣讲,郭平贵校长主持宣讲会。罗文从核的发现与作用、中国核工业发展、核的危害与防护、南华核科普简介四个方面开展介绍,详细讲解了中国核工业发展如何助力实现强军梦、核能梦和强国梦的历史和现实伟业。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罗文和现场师生一起,重温了“两弹一星”峥嵘岁月,解读了“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内涵,并邀请前排同学朗诵核工业功勋致敬词。讲座最后,罗文寄语现场的同学们热爱生活,热爱祖国,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担强核梦和强国梦的重任,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罗文以其独特的见解、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儒雅的风度给衡钢中学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两个小时,会后20余名同学邀请罗文签名留念。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党史、知核史,用“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激发担当,开展校外宣传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对核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同时帮助了党员同志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党性锻炼,激励了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新的起点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核工业精神,肩负为我国核能事业争创世界一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


上一条:【三全育人·学史力行】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史增信知大道、初心不改跟党走”——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