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核”你一起分享微论坛之核物161班读书分享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作者:文/谭旭 吴臻泓 图/谭旭 

4月15日下午,“核”你一起分享微论坛之核物161班读书分享会成功召开,班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班级读书小组组长兼班级团支书金添毅主持。

第一个分享读书心得的是吴臻泓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她本月所阅读的书籍《我们仨》并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没有什么是能够永恒的,在时间的洪流里,记住的会被遗忘,得到的会失去,铸造起来的可以被毁坏。然而却确实有些东西可以留下,比如爱与信念。她在发言时,更是播放了一段轻音乐,在舒缓的乐声中,她娓娓道出这个看似平淡如水,实则扣人心弦的故事,阐述在这个故事里的体会。

接着,在温暖而有美好的氛围中,巩瑶同学与于世杰同学也作了精彩的分享,他们介绍的书分别是《解忧杂货铺》与《唐诗三百首》。

巩瑶在分享中提到 :在书里一环扣着一环的故事中,最打动她的是浪矢爷爷对于写信人的态度,对每一份来信都认真回信,考虑写信人的处境,思索解决的办法,帮助别人,即便是一张空白的信纸,也要用心体会和琢磨寄信人的心思,尽量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于是每个人都坦然地直面真实的自己。从之前的孩子的恶作剧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咨询,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其实他又何尝不是帮助了自己呢。人除了要考虑生存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价值,哪怕只是一件小事,自己的一个无心之举,也许就可以改变了很多人。

于世杰在分享中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提到:物理数学是他理性的一面,而诗词构成了他感性的一面,二者合起来才是完整的自己。春天的鸟叫了,那是“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夏天的一缕和风到了,那是“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秋天的露水凝了,那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冬天的红梅白雪,那是“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诗词有四季,人生也有四季。“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多扬明辉,冬岭秀寒松”,这不就是青年学子所向往的人生吗?少年如同春水满溢,青年如同夏云绮丽,中年如同秋月皎洁,晚年有如寒松挺立!

最后在读书分享会在于世杰同学的《终南别业》诗朗诵中结束了读书会。活动过程中分享者精心介绍,他们眼神中的柔情又有几分坚定像极了在经历了一场风雨洗礼后的成长。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COPYRIGHT 2019 © Schoo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