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舌战群雄,一辩恢宏

时间:2018年11月03日    作者:文/罗洋 石枭 摄/周星延 

11月2日晚,由核科学技术学院辩论队主办的核院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决赛在雨母校区食堂四楼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特邀核科学技术学院胡林老师、院学生会主席屈子皓以及各学院辩论队代表担任评委,院辩论队成员杨睿担任主持。

半决赛参赛队伍分别是正方“核工五班”、反方“辐防二班”。在进行完简短地自我介绍后,双方就“信息化碎片对于认知水平的提升的利与弊”的辩题展开了辩论。双方选手在立论陈辞、质询、驳论等多个环节中清晰地阐述了各方观点,有理有据。在自由辩论环节更是争锋相对,现场气氛更是不断升温。最后,评委对此次比赛的双方选手的积极表现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同时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并宣布反方辐防二班获得胜利,荣登季军之位。正方三辩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的称号。

经过中场短暂休息,决赛选手也迅速准备就位。正方“核工六班”和反方“辐防一班”就“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还是融入流行”的辩题展开了激烈精彩地辩论。双方理性地分点立论,正方以保护文化内涵、流行因素具备不稳定性两个方面为切入点,具体阐述了文化传承应注重原汁原味;反方则从文化传承应与时俱进、文化传承应融入大众生活、文化传播效果的注重三个方面出发,论证“文化传承应注重融入流行”的观点。在随后的质询、驳论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互不退让。自由辩论环节,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场气氛推向今晚的高潮。正方就周杰伦的《双截棍》、王者荣耀历史人物荆轲女化问题指出文化传承融入流行的弊端。反方以《新贵妃醉酒》、儒学思想为例指出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的弊端。双方辩手言辞犀利,步步紧逼,看点十足。赛后,部分观众对正反双方提问质疑,评委对双方论点以及辩手表现作出了中肯、到位的评价。最终,反方辐防一班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荣登冠军的宝座。正方三辩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通过本次核科学技术学院新生辩论赛,辩手们不仅展现了自己舌战群儒的雄风,更深入了解到了辩论的目的与意义所在——辩论不仅可以锻炼辩手们的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还能锻炼其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希望注入了新鲜血液的核科学技术学院辩论队在下一次比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IMG_1115

IMG_6935

IMG_1364

分享到:

COPYRIGHT 2019 © Schoo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