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在校生| 教职工| 校友| 访客| 南华大学信息门户

核星闪耀

张格:这条路并不轻松,希望你勇敢坚持走下去



2020年07月02日  编辑:文/黄思博 张格 图/李皖蒙  审核: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

人物介绍

张格,女,核工166班,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

学习经验分享

记者:你能分享一下你的学习经验吗?

张格:第一,上课跟着老师思路,下课后自己再温习一遍。我反应比较慢,上课老师讲一遍后我往往听不懂,但是也要听,起码要听到老师讲到什么地方了,下课自己再去看、去巩固。如果没有弄懂老师讲的,先拿笔记下来;如果不知道老师说的什么,就先记老师说的内容。自己先在课后消化反思那些不懂的地方,再去问老师或者同学。我都是下课后赶紧冲到老师面前去问我这节课不懂的问题。千万不要害羞,不要害羞去问老师,有不懂的就提出来,不要一个人闷着。

第二,多看教科书。因为我做过一遍后隔段时间就会忘,所以我就不断地去做,再忘,再做,这样一直到考试时终于记住了。当然,看的次数多了肯定是有好处的,到了考试的时候就跟玩儿一样。毕竟,第一遍看和第四遍看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有时间还是多看看嘛。

最后,四级好好考,四级要比六级简单很多。最好每天听一听听力,磨一磨耳朵,也要坚持背单词。大一真的很闲,我就很后悔我大一的时候没再多学点英语。而且你们如果考到了五百五十分以上,就可以替换大学英语的成绩,能替换成九十分以上。

记者:不学习的时候一般干些什么?

张格:天气好而且课业比较轻松的时候,我会在操场跑跑步锻炼一下,每次差不多有一个小时。

体育活动对大脑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其实你会发现那些学习好的人,就像我身边其他学习成绩好的,他们都不会疏于对自己的锻炼。

记者:能介绍一下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吗?

张格:你可以找老师加到老师的课题组,比如我们学院的宋英明老师、王晓冬老师和谢金森老师。课题组的主干力量是老师带的研究生,你去到组里边都是研究生带着你从基础做起,他会教你做程序,做实验以及各种算法。

不过我没有加课题组,我做的是“大创”,我自己就是一个课题组。当然,进入老师的课题组后,你学到的东西也挺多的。你可以先加到老师组里边然后再去做一个大创课题,因为那时你自己完全可以挑起一个课题了。

记者:大一可以加课题组吗?

张格:我觉得可以。虽然说我们是大二大三,比你们多学了两年,但实际上我们也没学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我们也不过是学到了课本上的那些理论知识。大家其实能力都差不多的,并不用在乎自己是大一,觉得什么专业课都没学,对核这方面一无所知。没有关系的,我们上了大二大三,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学了什么,我们只是会考试而已,毕竟理论与实践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记者:“大创”是我们自己组织做一个项目吗?

张格:你可以找老师要一个课题。老师的课题很多,你不用担心找老师要课题时老师没有课题。因为老师那边经常在做项目,他随便给你一个分支你就可以做一个课题。不要不好意思去找,一定要自己主动去找,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现成的。

记者:可以推荐几位做课题的老师吗?

张格:宋英明老师和王晓冬老师吧。宋英明老师研究的是反应堆,程序的内容多一些;王晓冬老师则是研究探测器。他们很愿意让一些学生去做这些课题。他们人都特别好,特别地和善,只是要求会比较高,但这也会促使你们进步更大。

保研情况

记者:夏令营怎么报名?

张格:

大三下学期期末,各个高校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有关本年夏令营内容的通知。我们学校这边也会发布一部分高校的夏令营通知,但只是部分。如果你有心仪的学校,自己最好去官网上查。当夏令营开始报名的时候,学校会陆续发相关通知,并逐次下发各个班的班群,这时你就可以开始查你想去的学校,有没有夏令营开始报。

记者:夏令营或高能所大概具体干什么的?一般会举行多久?

张格:不同学校的夏令营不一样,像北大的夏令营只有三天不到的时间。第一天报到,报到当天下午,你需要用ppt作自我介绍;第二天面试,面试一整天;第三天就会出面试结果。第一天晚上会有一个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北大的校长和院长会进行演讲,介绍一下校园文化。

而高能所大概有五天时间,前两天都是在听一些讲座,它有一整天介绍这个研究所里边的各个专业。这时你可以去跟老师和学长们交流,交流一下你的想法,或者向他们提问题,之后就会开始面试,当天晚上还有一个氛围很轻松的联欢会。

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有趣的,只有面试的那一天紧张一些,其他时候可以见识到很多东西,挺有意思的。

个人总结

1.学业成绩很关键;

2.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适当放松之余,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莫要荒废时间;

3.月之余参加学科竞赛,申请大创,大挑课题;

4.个人建议大一下学期参加高数竞赛,大二参加物理竞赛,大三做个课题;

5.别舍不得自己的寒暑假,参加两次建模比赛。一个人的自愈能力越强,才越有可能接近幸福,做一个寡言,却心有一片海的人,不伤人害己,于淡泊中,平和自在。

这条路并不轻松,希望你勇敢坚持走下去


上一条:王天石: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就尽力的去完成吧!

下一条: 李楷文:不畏险阻,方能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