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华大学先进核燃料循环化工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韦悦周教授应邀参加南华大讲堂



2021年12月09日  编辑:何静怡  审核:陈立丰
点击:[]


2021年12月8日下午,中心主任韦悦周教授应邀在医研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乏燃料后处理先进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殷祥标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的主题围绕着乏燃料的特征及循环利用的意义、后处理工业技术的发展和基于电解还原/吸附分离的先进后处理技术体系三个部分展开。韦悦周教授从世界核电发展情况出发,向大家讲述了目前核电发展中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乏燃料处置问题。由于乏燃料中核素种类众多且部分核素存在高放射性,导致了乏燃料后处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化工冶金分离体系。但是如果不能将乏燃料有效循环利用,自然界中铀的储量可能难以支持核电后续的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之下韦悦周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乏燃料工业后处理五种不同的方法,展示了乏燃料工业后处理技术从军用钚生产燃料堆处理发展到民用动力堆燃料处理的发展进程。在报告会的尾声,韦悦周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多年来基于电解还原和吸附分离相结合的先进乏燃料后处理技术体系研究,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目前计划的研究方向,给此次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互动环节,韦悦周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地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会场气氛热烈。韦悦周教授此次应邀参加的南华大讲堂让南华大学的师生们对于乏燃料后处理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相关方向的研究生提供了新思路,使得在座的师生受益良多。


 


上一条:中心与埃及核材料机构合作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下一条:中心殷祥标教授受邀为南华大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COPYRIGHT 2021 © Schoo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