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队伍
1.队伍组成模式
  “中心”教学团队采用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互通、实践教学与教改研究结合、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互补,专职与兼职并重的师资队伍构建模式,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5年的跨越式发展,已形成了结构合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显著业绩的教学团队,组建了专兼职教学指导组、专职课程主讲教师和实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承担核类专业主要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创新教学和学生科技指导任务。
  (1)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1名,由学校聘任具有丰富实验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的肖德涛教授担任。副主任1名,负责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实验教学管理,以及实验设备维护等工作。
  (2)实验指导教师 
  根据课程体系,设立对应实验课程组,聘请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课程组负责人,协调实验课程的实施、实验内容的审定、实验耗材的申报。本中心的实验指导教师69人,都是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力量,其中正高职称占30.4%,副高职称占26.1%。
  (3)实验技术人员 
  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调配,大型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负责实验室的对外开放、中心资料管理、档案建设、网络建设、实验耗材采购及保管等任务。负责实验室环境卫生、安全防护。

2.人员组成结构
  目前,中心教师队伍数量与结构满足核资源、核技术应用、核安全等学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与科研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实验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中心现有成员69人,专职36人,兼职33人。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37.7%,硕士占40.6%;具有高级职称者占30.4%。
  中心所有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均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工作,高级职称教师的任课率达到100%。

实验中心教师基本情况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其它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它

总人数

平均年龄

人数

21

18 

23

7

26

28

14

69

41

占总人数比例

30.4% 

26.1%

33.3%

10.2%

37.7%

40.6%

20.3%

1.4%

3.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中心”管理层充分认识到开展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培训对提高实践教学团队素质与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强化教书育人的意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敬业精神,努力建设成为一个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实验教学团队,已成为核工程与核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当今乃至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心”依据《南华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培训管理办法》制定年度青年教师培养目标,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秀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有计划地选拔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学习,促进他们尽快成才。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教改研究,对立项教改项目,给与1000~5000元支持。对没有课题经费的青年教师所发表的教改和科技论文,只要论文刊物达到一定级别,给予全额报销版面费,并予以一定奖励。
  近五年来,“中心”积极开展师资队伍的优化与培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 2人次湖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1人次获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次获得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2人次获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员; 1人次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3人次获湖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人次获湖南省高校教师多媒体比赛二等奖。在职培养7名博士研究生,其中4名已取得博士学位,另培养在职培养硕士13名、其中10名已取得学位。选派2名教师分别赴美国、德国进修,均已按时回国。经过近5年的培养,8人晋升教授、17人晋升副教授、25人晋升讲师,6名教师走上学科和教学管理岗位,成为后备带头人,使团队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梯队,有14人被选聘为硕士生导师,5人被选聘为博士生导师。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