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正文

  南华大学是由原隶属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中南工学院、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和隶属湖南省人民政府的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多科性大学,实行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管理体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 南华大学有五十年核类专业办学历史,是伴随着我国核工业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从50年代开始到现在,一直坚守核学科阵地,和我国核事业单位一起经历了发展的热潮阶段,一起度过核工业发展的寒冷冬天,共同迎来了核科学与技术重新快速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五十年来,为我国核电、核工业、国防工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是我国核类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连续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授予:“十五”、“十二五”期间为中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 学校现有9个核专业和18个涉核专业,核学科及相关学科硕士点8个、博士点3个,并建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我国核类本科专业最齐全、核专业本科生培养规模最大、核类人才培养层次最完整的高校,也是湖南省唯一具有核特色专业的高校。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验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中心”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先进的实验条件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为保障,以实验资源高效利用和共享为手段,以优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为后盾,建设专业能力培养的实验体系,培养学生成为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具有工程实战能力的核学科专门人才。
 
   紧紧扣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条主线,从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着手,以搭建学科优势、科研资源为实验教学服务的平台为举措,以完善的实验教学管理机制为保障,通过“普及认知、巩固基础、加强实验、发展创新”的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资源使用效益,形成适合核学科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和特色。 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⑴实验教学层次发展:多层次有机结合 将传统的验证性实验教学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机地结合。达到相互补充,实现最佳组合,使学生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操作和思维完成各层次的训练,达到巩固基础,提高实验能力的目的。 鼓励学生参加各层次的大学生研究创新性计划和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学生通过查阅资料、提出方案、方案讨论与确定、实验室试验和总结四个阶段,经历一次完整的科学研究的过程,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
   ⑵实验教学模式发展:实验课程单独设课 实验课实行单独设课、单独计学分,并参照理论课的考试模式对实验课的考核方法进行改革,强调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使其不再从属于理论教学,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真正成为相辅相成的关系,克服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重理论轻实验”的倾向。 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创造一个既能起到教师指导作用,又能实现个别化交互与协作学习的教学环境,教师与学生合作的双主“模式”。既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⑶实验教学内容发展:实验内容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出台,民用核事业的蓬勃发展,核学科发展迅猛,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涌现,实验教学内容跟上学科发展水平,促进学生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也是实验教学发展的重要标志。实验内容要体现内容新、难度适中和可操作性强,实现实验内容既体现学科的发展水平,又符合实验教学的规律与要求。通过依托重点实验室和教师的科研成果,不断开发实验项目、研制实验装置、更新实验内容,实现科研成果向实验项目的转化,为学生营造探索、创新的实验环境,实现实验教学内容的可持续发展。
  ⑷实验教学手段发展:强化网络平台作用 为了更好地提供交互式、全方位教学,实验中心网站进一步丰富和更新网上教学资源,为学生课外自学与预习实验提供更多方便。教学资源和相关链接为学生提供与实验相关的视频图像、扩展性资料和网址,为学生了解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前沿以及实际中的应用等方面提供参考。鼓励学生和教师利用网站的交流园地进行答疑、交流经验、提交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等。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