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特色>>正文
  中心始终坚持“能力集成、协同创新、项目带动、交流合作、文化传承”的建设理念,立足已有的基础,并结合校内和校外实践教学建设中的成功经验,逐渐形成了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普及认知、巩固基础、加强实践、开拓创新”的建设思路和风格,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特色一:围绕三种能力培养,构建了分阶段、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紧紧围绕学生“三大能力”即基本实验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构建了适合核工程类专业实践教学特点的“公共认知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应用实验、科技创新实验”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模式和学生综合能力评价体系。
  (1)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公共认知实验定位于专业通识文化教育与核行业文化培育,针对核专业新生和公共选修课《人类生存发展与核科学》的非核专业学生开设,通过核电站模型、反应堆模型、核燃料循环模型等演示实验及专业实验室参观,使核专业学生入校伊始就对专业情况初步了解,尽早确立专业学习兴趣和目标;加深非核专业学生对核专业了解,普及核与辐射基本知识,有利于消除核恐惧心理。
  专业基础实验定位于基础知识与技能培养,目的是巩固核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让学生掌握核专业的基本理论、测量技术、防护方法和了解常用核辐射测量仪器设备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方法,使学生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专业应用实验定位于应用实践技能培养,目的是帮助核专业学生更好地理解各种专业理论与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培养学生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核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
  科技创新实验定位于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是以教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产学研项目为背景衍生研究性实验项目,或学生根据专业与兴趣自主命题建立实验项目,大部分项目得到了省级或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经费的支持。

  (2)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模式分为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两种。校内实践教学主要是利用校内五大实验平台,通过课程基础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工程训练实验和科研创新实验等多种实验方式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综合能力培养与训练;校外实践教学主要是让学生到校外实践基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和联合实验室去实习实训,感受真实的实践环境,学习一系列在单纯学校环境中难以遇到的工程实际知识、人文社会知识和企业文化,培养团队合作和解决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

 实践教学模式图

 

  (3)要素丰富、主体多元的学生综合能力评价体系
  根据核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初步构建了要素丰富、主体多元的学生综合能力评价体系,能科学、有效地评价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综合应用的能力。该体系的评价结果已作为学生的评优、评先、研究生推免和就业推荐的依据。


学生综合能力评价体系图

特色二:整合校内多种优质资源要素,构建了高水平核工程实验教学平台

  我校核类专业分布在4个学院,与核工程相关的实验室分散在3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不同程度存在着仪器设备重复购置、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
  2012年,南华大学按照核类专业“核心突出、支撑有力、理工渗透、核医结合”的发展战略,同时满足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及核电、国防科技工业、核工业和环保卫生事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在核工程与核技术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全校核类专业的实验条件,组建了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目标就是要构建一个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行高效的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


组织机构图

 

 
特色三:研制大量核工程类教学科研实验仪器,保障了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

  核工程类学科专业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低谷,市场上商用教学仪器远不能满足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因此,南华大学基于科研成果研制开发了大量教学科研实验设备,不仅满足了本校教学科研的需要,而且还为国内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的实验条件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如:核技术综合实验平台、低本底环境γ谱仪、氡及其子体刻度与试验装置、钍射气及其子体刻度与试验装置、氡析出刻度与试验装置、系列固体氡/钍射气标准源、PCMR型连续测氡仪、NR200A型氡子体连续测量仪、多功能快速测氡仪、氡及子体个人剂量计、长距离浸出实验装置、柱浸实验装置、原地破碎浸出实验装置、原地浸出水动力力学模拟实验装置等。利用这些自制的实验装置,开设了氡气的监测与防护、搅拌浸出铀及柱浸、ThB-ThC的分离与鉴定等实验项目,这些项目的开设,较好做到了将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及时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了解最先进的专业技术,缩短学生与工程实践的距离,彰显了核工程类实验教学特色,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

 部分自制实验仪器设备

 

特色四:遴选建设核行业特色基地,实现了高素质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协同培养
  (1)利用共建高校优势,遴选建立了满足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基地。合并建校以来,工业与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相继共建南华大学,以此为契机,学校重点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等实践基地,逐步建设了一批校院(企)联合、特色鲜明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的硬件条件优势,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资源共享。中心充分利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具有的大型热水力回路试验装置、18-5临界实验装置,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具有的微型反应堆MNSR、492泳池反应堆SPR、医用中子照射器IHNI、串列加速器H-13、放化中心等国家级科研生产设施,为核类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每年约800余名学生从该类实践教学基地教学中受益。
  (3)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的顶尖人才优势,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的“双导师”制。中心充分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的人才聚集优势,对学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建立校企联合培养的“双师团队”。学生在企业学习期间,由“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学校导师”由具有较强工程背景的教师担任,对学生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企业导师”则由学校聘请所在企业中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和丰富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负责学生在企业学习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双导师”制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3+1”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强化了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特色五: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1)学生受益面宽
  中心的24个开放实验室主要面向校内6个学院、9个核类专业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实验教学。2012年,进入本中心完成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应用实验、专业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核科技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各类实践教学项目的学生人数为3500多人。中心同时面向校内外学生开放核电站模型、反应堆模型室等,供学生参观,以加深非核专业学生对核专业的了解,每年约有5000多人次的学生受益。对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活动、研究生创新论坛、核科技创新活动等提供开放服务。
  (2)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强
  近三年核类专业有223名学生参与实验中心专(兼)职教师的科研项目,并以毕业设计(论文)的方式承担了相关课题中的理论计算、实验研究、软件仿真、模拟计算等任务。学生参加校级以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研究课题25项(见表12),其中省级课题14项。2010年起中心自筹资金设立了创新基金,近三年资助本科生科研项目124项,其中31项完成结果为优秀。
  (3)学生创新成果多
  近三年来,学生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127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28篇。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6项,其中省级以上13项。
  (4)社会评价高
  学校培养的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具有“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能吃苦”的行业素质特征,为此,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授予南华大学“十五”、“十一五”期间为中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
  教育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评价:“南华大学核专业类的本科实验教学条件非常好,实验室建设经验值得借鉴,其自主开发的核技术综合试验平台令人印象深刻。近几年,许多开设了核类专业的高校到南华大学参观学习。……,其培养的学生专长突出,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勤勉务实,受到核工业,国防工业,环保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评价:“核工程技术的基础实验设备先进完善,…….,开发了大量的自制仪器设备,具有国际上为数不多的氡测量实验室,是国内公认基础实验条件最好的核工程与核技术实验中心之一。南华大学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是我国核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为我国核工业、医疗、环保事业培养了大量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核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对中心的评价:“历史悠久、沉积深厚,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活动有特色,为我国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核安全工程等核类专业人才实验能力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的评价:“南华大学时我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其培养的学生以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勤勉务实而深得用人单位赞誉。在我国核工业、国防工业和环保卫生事业很多单位有一批南华培养的优秀人才在重要技术与管理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评价:“到院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的南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生及相关人员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扎实、能力较强,具有团结协作意识,能够很好地落实个人培养计划,按期完成学业;……,来院工作的毕业生,专门知识、保密纪律、团队意识强、较好地践行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评价:“……,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验动手能力强,法律规章观念强,团队合作意识好,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完全能胜任我院核工程设计与研究,研究型反应堆运行、维护、实验等工作岗位。

社会评价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