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简介 >>正文

一、基本情况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由其前身之一衡阳矿冶工程学院的核电子学实验室发展演变而来,创建于1959年,经过几代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实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2000年“两院一所”合并以后, 实验室进入到了一个飞速发展阶段,添置了大批的实验设备和装置,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各自独立的专业实验室。2012年,南华大学按照核类专业“核心突出、支撑有力、理工渗透、核医结合”的发展战略,为了满足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及核电、国防科技工业、核工业和环保卫生事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在核工程与核技术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全校核类专业的实验条件组建了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目标就是要构建一个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行高效的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

  中心先后利用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防紧缺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高校产学研示范基地等项目及学校配套资金进行仪器购置和实验室环境改造,使中心的软、硬件条件均得到大幅改善。中心的整体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条件在国内高校核类专业教学实验室中处于前列。

  中心现有“核物理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反应堆工程”、“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科学研究与创新”五大实验教学平台, 24个实验室(中心),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各种设备近4000余台,总价值7000多万元。中心有专兼职教师69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39人,博士26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5人,有18人主持国家级项目。

  中心开设本科生实验课程22门,专业实验项目149项。每年承担9个核类本科专业3500余名本科生、硕士博士300多名、辐射安全与防护在岗人员培训2000多人、企业技术人员专项培训150多人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中心还承担了全校18个涉核专业共计5000余人次的公共认知实验。

二、自主编写的教材和讲义

  中心人员紧紧围绕核工程类专业实验教学理念、体系、方法、条件建设与改革等主题,持续开展探索与研究。近三年来参与编写的专业教材和实验教材15部,自编实验指导书和实验讲义22种。

三、管理体制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